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 | 政协委员南存辉:户用光伏补贴建议参照扶贫项目执行

发表于:2018-03-05 17:04:30     作者:光伏家平台 来源:光伏家平台

2017年被称为户用光伏元年。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全年新增户用光伏装机超50万户(套)。从各省区来看,浙江省首屈一指,累计并网超过15万户,山东、河北累计装机也都超过了10万户。

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有人觉得发展潜力还可以更大。

这个人,叫南存辉,正泰集团董事长。

他还有两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目标:

百万屋顶

“(浙江)才完成十几万户,距离百万屋顶光伏的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南存辉说。

2016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6〕109号),提出了“2016—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的发展目标。从实际情况来看,每户安装规模多为6-8KW,完成难度更大的在于“100万户以上”。如果想达到这一要求,未来三年每年至少要建成26万户屋顶光伏项目。

南存辉之所以觉得潜力空间还很大,是因为他看到了现状与目标的差距。这符合他一贯的风格——不骄傲自满、不信口开河,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向前。

浙江已经并网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正泰开发的超过4万户,占比颇高,且呈上升趋势。可以预见,如果百万屋顶光伏计划顺利完成,正泰的市场份额也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很有可能成为户用光伏界的巨无霸。

这个宏伟的目标,该如何实现呢?南存辉拿出了他准备的《关于鼓励居民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建立户用光伏标准的提案》。

补贴:

户用也按扶贫标准

2017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7〕2196号),其中提到: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0.75元(含税);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补贴下调意味着居民拿到的收益减少,意味着老百姓安装光伏的热情下降,意味着正泰完成预定目标的难度加大。南存辉很着急,他表示,户用光伏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很多困难:除浙江外,全国大多数地区没有地方补贴支持,部分地区电费、补贴发放不及时,居民并网申请周期长,光伏贷等金融产品还不健全。他强调,目前补贴下调的速度远超预期,这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老百姓更愿意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南存辉认为,必须增加补贴,缩短备案周期,提高收益率,辅以更多优惠政策。

他在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国家实行差异化光伏补贴政策,针对户用光伏与地面电站实行不同的补贴标准,建议户用光伏完全参照扶贫的补贴标准执行。参照浙江运作模式,地方政府可根据资源状况出台地方补贴政策。

南存辉解释说,如果绿证制度能够覆盖地面电站部分的补贴,户用自然可以拿到更多资金,甚至不需要在个别省市试点就能全面推行。而在地方补贴方面,尝到甜头的南存辉认为,只要各地方政府都像浙江一样,清楚认识到高耗能的危害,意识到绿色GDP的意义,他们会非常愿意去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无须担心。

此前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表示,到2019年,浙江省对地面和大型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省级度电补贴(0.1元/kWh)可能取消,但户用部分保持不变,这种“百姓优先”的思路,与南存辉不谋而合。或许,浙江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的1.62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的1.86倍,原因就在于此了。

标准:

越早越好、越严越好!

南存辉直言,目前我国户用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进入的企业既有行业知名品牌,也有刚接触光伏的新企业。因此,出现了信用资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参差不齐,部分经销商、代理商、集成安装商以次充好,安装操作不规范,宣传用语不严谨等问题,个别电站质量难以保障,存在安全隐患,不利于户用光伏产业的良性发展。

笔者对各地分布式光伏市场进行调研时,也明显感觉到,浙江省经销商数量比一般地区高很多,一个县范围拥有几十家经销商很平常,超过百家也不算意外。设计施工方面,既有运维窗、铝合金支架、不锈钢骑马卡等亮点,也有阴影遮挡、踩踏组件等问题。

今年1月,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浙江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入选第一届联席主任委员,这是对正泰的高度肯定,也是户用光伏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体现。南存辉指出,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户用光伏系统及设备规范、标准及体系,规范光伏产品的市场准入,同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杜绝虚假宣传,避免安全隐患。

“优秀企业不怕监管,希望标准越早制定越好,越严越好!”这不是正泰一家企业的声音,而是全国众多优质系统品牌、经销商的共同愿望。

长按识别二维码,精彩内容提前参与:

图一:了解详情,参会报名

图二:提前进入交流群

来源:光伏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