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江苏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

来源:泗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8-02-12 13:37:27

一、工作概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的要求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符合省情的转型发展之路,保护好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推动光伏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进一步优化泗洪县能源结构,加快推动我县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步伐,结合生态高效渔业养殖综合发展,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有关文件要求,建设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本期建设容量为500MW。

(一)工作依据

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作为2017年国家确定的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之一,将按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要求开展建设工作。

本次基地优选工作采用单个项目分别独立竞争优选的方式,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54号,以下简称“54号文”)、《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76号,以下简称“76号文”)和《关于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88号,以下简称“88号文”)等文件关于光伏领跑基地建设要求,优选投资能力强、业绩丰富、技术先进、对促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作用大的企业参与基地内光伏项目建设。本基地各项目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优选,2018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容量建成并网。

(二)项目基本情况

1、各项目基本情况

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共划分5个单体项目,项目1至项目4,各10万千瓦,均位于天岗湖乡;项目5,10万千瓦,位于天岗湖乡、峰山乡。基地监测平台数据及监控中心设置在天岗湖1#渔光互补电站项目(位于泗洪县西南岗天岗湖区域)。

表1 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基本情况表

2、建设要求

为保证渔业生态安全以及渔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光伏组件垂直投影面积占水面(地面)积之比需不高于75%,固定式安装方式下的光伏组件下沿最低点距离正常蓄水位原则上不低于2米;为便于鱼类放流及捕捞作业,天岗湖区域预留5%作为水生植物种植区,香套湖区域预留5%作为鱼类汇集区。为保证湖面周边区域的水质,各项目可设立水生态净化区,通过增殖放流滤食性鱼类、种植水生植物、微生物工程等方式净化水质;鼓励申报企业因地制宜,可采用网箱或者工业化流水养殖等现代化渔业设施和先进的养殖模式;光伏阵列需因地制宜创新设计,外观具有一定的美感。

本示范基地由政府委托的专业渔业公司根据渔业方案采用高效渔业养殖模式统一养殖;在与政府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申报企业也可自行成立渔业公司,根据光伏建设方案优化渔业方案负责渔业养殖,渔业设施投资、养殖及养殖收益权归申报企业所有,渔业养殖水面所有权属于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所有;为保证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渔业部分需与电站主体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申报企业负责建设各项目升压站。考虑到各项目升压站为涉网工程,是基地建设、并网以及验收的关键,是制约基地总体建设进度的“卡脖子”工程,为保证施工进度满足基地总体进度要求,投资企业也可以选择与县政府进行协商,委托政府通过招标共同选择建设单位统一建设并承担相关费用。

3、监测平台

根据相关要求,基地监测平台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与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产,以实现对基地建设运行全过程监测,为基地评价提供依据。监测平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集中建设的数据中心,以及在基地内各项目场址建设的光资源、运行数据、小微型系统实证等监测设施,并提供运行监测、实证监测、统计分析、数据共享等功能。

鉴于天岗湖1#渔光互补项目场址建设条件较好、场址集中平整度高、交通便利,将作为基地监测平台建设的依托项目。其中,数据中心建设在天岗湖1#渔光互补项目,建设及相关费用由该项目开发企业负责。基地内各项目负责各自电站内监测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数据中心建成后,移交基地办统一管理和运行维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