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国有电力企业海外投资排名及战略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时间:2018-02-05 15:44:30

过去15年来,中国独立发电企业 (IPP) 的海外投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7%。本研究报告中,我们将对中国的十大国有电力企业进行分析,探讨他们在区域和技术方面的关注点,评估他们的海外投资的动机和风险管理策略。


国内龙头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规模并不一定也是最大。例如,华能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电企(以国内装机量计算),但在海外持股方面仅名列第六,而中国三峡是中国排名第七的独立电企,但在海外投资方面却高居第二位。

按照投资额计算:三峡集团、国电投、中广核在十大企业中名列前茅。

目前,水电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的对外投资总量中占36%,是排名第二的发电技术-煤电占比的两倍以上(煤电占比为17%)。针对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海外投资仅占10%,其中以风电为主。

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离岸资产的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存在争议,几乎很少有公开信息披露。为了控制风险,这些企业往往会运用政府提供的各种特殊资源,如出口信贷机构中信保(SinoSure)提供的主权和政治风险保险。

即使没有中国政府在2014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BRI)所带来的额外驱动力,历史上,中国的独立发电企业也一向偏爱投资“一带一路”国家。从数据来看,“一带一路”国家占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海外持股总量的71%。2015年,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总额激增145%,随后在2016年有所回落。

一组数据

1510亿美元

中国独立发电企业的海外投资总规模(已公布交易)

52个

接受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投资的国家数量

36%

水电在中国独立发电企业海外投资总规模中的比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2019年光伏发电市场的行情稍微好转,但平价和竞价项目的上马困难重重,同时受补贴拖欠等因素影响,供需两端的需求都持续收缩。那么,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光伏发电企业该如何开拓市场,完成自我救赎呢?展宇给出了自

展宇·财富宝发电企业光伏补贴
2020-01-09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作为全球工业体系智能化的重要推手,工业互联网正在助力能源电力行业走上全新发展之路。近日,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举办的智慧工业互联网在能源企业的应用沙龙上,来自国内发电企业及中电联的多位人士表示,未来的

工业互联网发电企业
2019-08-09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这是我们办理的最后一个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请您帮助宣传一下,我们马上发文下放权限,今后有类似的事情,申请人不用远途来回奔波,可按照属地原则就近到所在县级发改局办理。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委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企业福建光伏市场
2019-07-09
能源局: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

能源局: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

3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谋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检查所属单位汛前准备情况,压实防汛抗旱责任,持续把各项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和最小工作单元。各派出机构和地方电力管理部门要将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密切联系沟通,加强对电力企业防汛抗旱工作的监督指导。

电力行业防汛抗旱电力企业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开展电力施工、工程质量专项监管

国家能源局:开展电力施工、工程质量专项监管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度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专项监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管控一批安全风险,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堵塞一批管理漏洞,提升电力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电力监管电力企业电力建设
2024-03-12
国家能源局:各电力企业立即排查!

国家能源局:各电力企业立即排查!

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排查整治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使用情况。各电力企业立即对近年来本单位绝缘子采购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采购使用涉事企业绝缘子的立即进行更换;对来自同区域、同类型企业的绝缘子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要将涉事企业纳入本单位设备采购“黑名单”,停止采购使用不合格产品;要加强废旧绝缘子的处置管理,严格新材料、新设备入网检测。

电力企业电力安全
2023-03-20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成功举办十堰地区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成功举办十堰地区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2022年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及《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要求和即将出台的《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针对并网电厂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并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经商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堰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结合6月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30日在十堰市成功举办了2022年电力行业安全专题培训班,来自十堰市内中小水电厂、火电厂、燃气电厂及较大型风、光伏电站电力控制系统生产安全负责人共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电力安全行业培训
2022-07-01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国有电力企业海外投资排名及战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