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纬度越高 太阳能组件最佳倾角越大?

来源:古瑞瓦特发布时间:2018-02-02 09:02:00作者:刘继茂

我们都知道

当物体的平面和光线完全垂直时

接收的功率最大

就像这样,物体接收光线不打折的


如果把物体放斜

物体的平面和光线成一定的角度

接收的功率就会打折

同样的面积,接收的功率就会少很多


所以我们在铺设太阳能组件

要尽量把组件和太阳的角度垂直

以求得最佳发电量

但是在南方,一般组件铺设时角度很低

越往北纬度越高,铺设时角度很大

在人们的感觉中

太阳早上从东边出来,西边落山

中午阳光最大时,太阳是从天顶正中间往下的

为什么不平铺求得最佳发电量

这还得从头讲起

太阳的直径相当于地球直径的109倍


因此可以认为地球上的太阳光是直射的

而地球不是一个平面,而是一个巨大的球体


靠近赤道边上,可以认为太阳是直射的

所以太阳能组件可以水平铺设

而在高纬度地区

太阳并不是像人们眼见那样

中午在最中央

而是有一定的角度

纬度越高角度越大


为了获得最佳发电量

组件都会设计倾斜角

倾斜角是太阳电池方阵平面与水平地面的夹角


最理想的倾斜角是使太阳能电池年发电量尽可能大,一般取当地纬度或当地纬度加上几度做为当地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的倾斜角。当然如果能够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可以进行太阳能倾斜角的优化计算,这对于高纬度地区尤为重要。如果没有条件对倾斜角进行计算机优化设计,也可以根据当地纬度粗略确定太阳能电池的倾斜角:

纬度为0°~25°时,倾斜角等于纬度;

纬度为26°~40°时,倾斜角等于纬度加上5°~10°;

纬度为41°~55°时,倾斜角等于纬度加上10°~15°;

纬度为55°以上时,倾斜角等于纬度加上15°~20°。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近日,SEG Solar(简称“SEG”)的欧洲市场开拓之旅正持续发力,迎来火热的新图景。作为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 SEG宣布与包括GABYL,ENNOVA、Green Renovables在内的三家领先欧洲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组件
2024-03-07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由于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令人担忧,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已就促进欧盟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新法规达成一致。根据《净零工业法》(NZIA),欧盟成员国将被要求对可再生能源项目采用非价格预审标准和授标标准,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按时全面交付项目的能力。

光伏制造太阳能组件
2024-02-18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2月1日,电投传古位于无锡惠山的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基地举行首批设备入场仪式。

传古光伏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
2024-02-04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近日,《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及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工信部最终核定300家5G工厂项目入选此名录。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高效太阳能组件5G车间”项目榜上有名!

亿晶光电太阳能组件
2023-11-21
干货 | 10KW电站发电量 全国各地组件发电小时数,最佳倾角(参考表)

干货 | 10KW电站发电量 全国各地组件发电小时数,最佳倾角(参考表)

10KW电站发电量全国各地组件发电小时数,最佳倾角(参考表)如需获得原文件请点击http://wenku.solarbe.com/p-19816.html获得下载

光伏全国年日照时间最佳倾角组件发电小时数
2019-12-03
热带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量有优势吗?

热带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量有优势吗?

光伏电站离不开的那便是光,不少人可能会问,热带地区可以说是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那么热带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量有优势吗?具体的情况怎么样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吧。热带,给人的感觉就是强烈的阳光,充足的日

电站发电量光伏组件最佳倾角
2018-08-24
全寿命周期内光伏发电倾角研究

全寿命周期内光伏发电倾角研究

光伏电站阵列安装倾角不同对工程土建、电气工程量等都有一定的影响。当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不变时,在最佳倾角附近一定角度范围内变化安装倾角,得出相对应的发电量及土建、电气工程量均随安装倾角的减小而减少的结论

光伏发电倾角最佳倾角安装倾角
2018-07-23
组件不以最佳倾角朝南装 会损失多少发电量?

组件不以最佳倾角朝南装 会损失多少发电量?

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应用,组件不是最佳倾角、不朝南的情况越来越多。很多人问:朝西装的组件会比朝东装低多少?除了用屋顶,在南立面上安装发电量会少多少?先不说答案,先看一张图。图1:某地不同方向发电量示意以该图

组件安装最佳倾角光伏发电量光伏系统安装
2018-07-04
为什么纬度越高 太阳能组件最佳倾角越大?

为什么纬度越高 太阳能组件最佳倾角越大?

我们都知道当物体的平面和光线完全垂直时接收的功率最大就像这样,物体接收光线不打折的如果把物体放斜物体的平面和光线成一定的角度接收的功率就会打折同样的面积,接收的功率就会少很多所以我们在铺设太阳能组件时

太阳能组件最佳倾角太阳能倾斜角
2018-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什么纬度越高 太阳能组件最佳倾角越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