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打通新能源“任督二脉” 中国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渐具雏形

发表于:2018-01-30 10:20:23     作者: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荒漠化土地资源,地处中国西北的青海省,从光伏原材料生产到能源消纳,逐渐打通新能源全产业链“任督二脉”,中国西部的清洁能源基地已渐具雏形。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槽式抛物面集热器阵列。(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睿 摄

资料图 光热发电项目。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海昆日前表示,过去5年,青海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发电量居中国第一,新能源装机近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八成之多。

“(新能源)拉动了上游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青海在世界能源大变革中走到了前列。”吴海昆表示,未来,还将乘势而上发展新能源产业。

电子级多晶硅是生产高效及超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在青海西宁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已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条完整的48对棒加压还原炉多晶硅生产线。

“现在,我们的电子级多晶硅年产规模1.5万吨,处在中国第三,世界第七的生产规模。”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宗冰告诉中新社记者。

“但产能规模并不能代表技术水平,以纯度、能耗等指标来看,我们已能用低能耗来生产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宗冰表示,该公司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技术水平已属国际领先。

根据青海省促进光伏产业实施意见,该省提出优化发电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建中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业基地和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

如今,在青海荒漠地带的海南、海西地区,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正在崛起。青海省能源局数据指,到“十三五”末,青海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6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10万千瓦,该省将着力建设中国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但与此同时,系统调峰能力有限、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电力供大于求,使得新能源消纳成为困扰业界的重大问题。

吴海昆介绍,青海已启动了至河南省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未来或将成为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同时,首次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刷新世界电网全清洁能源运行的记录。

此外,青海还建成了中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认为,该基地可对太阳能光伏电站上百种不同技术组合作出实际考证,以找到更优化的组合配置。

吴海昆说,2017年,青海新能源外送电量达14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居中国首位。

“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多晶硅的纯度,这可是在过去提都不敢提的目标。对此,我们很有信心。”宗冰说,还要继续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即便现在已经很低,但还不够,要追求光伏平价上(电)网的大目标,这可能会导致光伏市场指数式增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