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事长总经理同时调整 协鑫集成海外扩张或加速

发表于:2018-01-10 09:15:44     作者: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8日晚间,协鑫集成(002506,SZ)宣布委任ERIC LUO(罗鑫)为首席执行官。其实,协鑫集成在1月6日就曾预告称,因战略部署及内部工作调整需要,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辞去董事长职务,由总经理舒桦接替董事长职务;同时,舒桦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罗鑫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高管调整,距离上次不到一年时间。2017年1月18日晚,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因战略部署需要,推选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为董事候选人,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担任协鑫集成董事长,原董事长舒桦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担任协鑫集成董事、总经理职务。而这时舒桦担任协鑫集成的董事长还不到2个月。

朱共山从幕后走到台前,被认为是为了扭转协鑫集成业绩下滑的颓势。事实上,在重组上海超日(协鑫集成前身)之后,协鑫集团向股东作出业绩承诺,重组后2015年、2016年实现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

然而,协鑫集成重组之后,业绩呈现疲软状态,控股股东协鑫集团连续作出业绩补偿。2017年,协鑫集成预报2016年度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下降104.21%。但随后正式披露的2016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由正转负,实际为亏损2691万元。协鑫集团当初入主时的业绩承诺也随之泡汤,2017年7月17日,该集团交付全部业绩补偿款8.269亿元。

在朱共山担任董事长之后,协鑫集成2017年出资10.5亿港元(约合8.8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两家境外公司持有的协鑫新能源10.01%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保利协鑫能源全资持有的子公司。此次入股“兄弟”公司,协鑫集成表示,标志其将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并配合EPC业务。

而这也让协鑫集成在2017年业绩实现扭亏。根据协鑫集成2017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14亿元,同比增长0.35%;净利润为4840.34万元。并且,协鑫集成预计全年净利润将达到0.5亿~1.5亿元。

“朱共山2017年担任协鑫集成董事长,对公司扭转业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其从幕后走向台前的目的,实现了业绩扭转,再次退居幕后是正常的结果。”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认为。

据了解,新上任总经理罗鑫自2017年9月加入协鑫集团。在加入协鑫集成之前,罗鑫已是“协鑫系”旗下港股公司协鑫新能源(00451,HK)一员,职务为副总裁兼北美公司总裁。

对此,赵玉文称,“协鑫集成目前在大力发展海外市场,舒桦及罗鑫就任之后,对海外市场的扩张将会加速,特别是罗鑫具备丰富的海外管理经验,两者搭档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增长。”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受上海超日历史遗留因素的影响,协鑫集成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如何加强规模优势、让自有电池片产能继续释放、优化负债结构、进一步降本,这些都是新管理层面临的难题。

协鑫集成正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加大海外市场的开发,1月9日,协鑫集成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调整有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