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三重挑战

发表于:2018-01-08 11:53:53     作者:卡拉多·克里尼 来源:能源评论

我们即将进入一个脱碳和清洁的新能源世界。世界能源正在向低碳化转型发展,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难题,将面临方案、技术、项目三个层面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在满足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把全球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大幅度降低。压力源于两方面:一方面,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在巴黎协议之下做出了明确承诺,在限制全球气温上升2℃的目标框架下,未来的25年,要将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化石能源占比由86%降至50%;另一方面,全球能源消费在未来20年间可能再增长35%。所以如何寻求不断上涨的能源需求与碳排放持续减少的平衡点,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需要正视它,并且达成一个具有全球共识的解决方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任何具体的共识来解决这些挑战。一个可能的方向就是发挥可再生能源和科技创新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是第一个倡议,无论从工业角度还是从生态方面来看,都是能够在全球共同体视角下,真正完成巴黎气候协定框架内各国承诺的解决方案。在解决这样的问题和国际合作领域,中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在全球不断推广,告诉全世界这是一个解决气候变化的有效工具。

第二个挑战是,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好的全球能源传输方式,做到尽量不改变宝贵的土地环境资源,同时兼顾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比如,在欧洲我们必须要对电网进行升级,这样才能够增加电网的容量,增加欧盟各国之间、非洲和欧洲之间长距离输电的能力,满足欧洲电力市场发展的需求。而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已经被证明不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应该帮助全世界去制定指导原则,提出一系列标准,来指导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何规划这些线路、线缆穿越人口密集地区,并减少电磁场效应。这将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推动力。

第三个挑战就是,如何寻找具体项目,并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推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目前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就是把突尼斯和意大利的输电网络连接在一起。这个计划是10年前欧洲启动的沙漠产业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基于跨地中海可再生能源网络,一旦形成将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骨干网络之一,会把非洲和欧洲的能源基础设施联系在一起。通过将北非和中东的太阳能向欧洲供电,同时又可以将北欧的风电向非洲供应,在非洲和欧洲之间构建一个双向互联电网,将成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模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