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梅州光伏发电暴发式增长 前11月有483座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7-12-29 00:00:00     来源:梅州日报


此次价格下调,对今后的光伏项目安装者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优势依然明显。

广东梅州光伏发电暴发式增长 前11月有483座并网发电


东升工业园3MW光伏项目于12月27日并网发电。(杨敏 摄)
成本急速下降效能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日前国家发改委发文表示2018年1月1日起下调光伏发电标杆上网价格。记者了解到,今年前11月我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16.56万千瓦,实现暴发式增长。此次价格下调,对今后的光伏项目安装者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优势依然明显。

■明年光伏发电每千瓦时下调0.1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积极支持光伏扶贫,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等具体政策。

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降低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比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均下调0.1元。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全电量补贴标准降低为每千瓦时0.37元,比现行补贴标准每千瓦时下调0.05元。通知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鼓励地方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光伏发电就近消纳配电价格改革和市场化招标定价试点,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

■梅州光伏发电项目数量飙增

记者从梅州市供电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梅州电网光伏发电项目共有647座,总容量18.24万千瓦。其中2017年1-11月期间,梅州电网光伏发电项目共有483座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6.56万千瓦。今年前11月,全市光伏发电量达4658万千瓦时。

目前一些光伏发电项目也赶着在2018年之前能够完成并网。梅州市光伏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价格下调,对今后的光伏项目安装者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光伏项目仍然优势明显。2017年的光伏安装项目同比翻倍增长,光伏发电项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当前光伏发电材料在快速更新,例如以往每片光伏电池板能发电约260瓦,现在已经提升到了300瓦。这样,相当于装机容量是10千瓦可以节约约6000元的成本,同时占用的面积也在减少,发电效率更高。

■扶贫光伏维持原价,补贴标准不降低

通知指出,为积极支持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保障贫困户收益,保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不降低。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和0.85元,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为0.42元。

在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推进下,梅州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日益增多,发出来的电优先自用,不用交电费,发出来的电可享受国家补贴,每度电0.42元,持续二十年。用不完的电还可卖给供电局。帮助贫困地区村民改善用电条件,同时实现持续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