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光伏发电用什么电表才能满足电能计量要求?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6 15:12:25

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770万千瓦,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948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562万千瓦。在这样的背景下,供电系统对电能计量的要求随之增大,那么,光伏发电用什么电表才能满足要求呢?

光伏电站所用电表主要有两类,单向电表和双向电表

1.单向电表

在之前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计量中,都采用两块单向电表的计量方式。即用一只表计量用户输给电网的电能,用另一只表计量用户使用电网中的电能。

这种方式在以前的光伏计量应用广泛,但存在很多的不足:一是使用成本高,需要两块电表;二是接线复杂、施工难度高;三是维护困难。

2.双向电表

双向计量电能表就是能够同时计量用电量和发电量的电能表,功率和电能都是有方向的,从用电的角度看,耗电的算为正功率或正电能;发电的算为负功率或负电能。双向电表可实现电能的正、反向分开计量、分开存储、分开显示,同时可通过电表配有标准RS485通信接口,实现数据的远传。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如果实现用电和发电的双向计量,传统的方式是采用两块单向电表,分别计量发电量和用电量,这样大大增加了使用成本,增加了接线难度,且在日后的使用或维护也变得复杂,要想实现远程抄表,还需要多一条通讯线,多管理一台电表,不利于大量的推广应用。

而采用双向电表,只需用一块双向电表就可以实现馈入电网的电量,和消耗电网的电量分开计量,相比以前采用两块单向电表的方案,成本更低、施工难度更小、维护更方便、使用也更简单,也为光伏电站的双向电能计量提供了最佳的计量应用方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并网中的双向电表和单相电表应如何安装?

光伏并网中的双向电表和单相电表应如何安装?

如何安装光伏并网中的单相表和双向表?

光伏并网双向电表单相电表
2018-05-27
户用光伏双向电表怎么接?什么是单相电?什么是三相电?

户用光伏双向电表怎么接?什么是单相电?什么是三相电?

能产生幅值相等、频率相等、相位互差120电势的发电机称为三相发电机;以三相发电机作为电源,称为三相电源;以三相电源供电的电路,称为三相电路,也叫三相电。中国的电力系统是三相四线制!三条相线一条零线,U、V、W

双向电表户用光伏单向电表
2018-04-09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优势日益受到关注。然而,对于许多潜在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选择并网还是离网系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本文旨在揭示并网光伏发电在节省成本方面的真相,以及为何它往往比离网系统更具

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02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在双碳的目标下,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清洁能源优势走进了千家万户,更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然而,随着市场的繁荣,一种声音开始广泛流传:光伏发电能在短短5年内回本。这种声音,是真实的投资蓝图,还

光伏发电
2024-04-01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随着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逐渐成为家庭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趋势下,租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模式应运而生,但许多人仍对此持保留态度,疑问重重:这样的模式到底靠谱不靠谱,成为很多人开始思考的问

光伏发电
2024-03-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用什么电表才能满足电能计量要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