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什么是光伏跟踪系统?为什么光伏跟踪系统能提升发电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6 14:38:33

目前,光伏行业迅猛发展,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主要有两个目标,降本增效和实现平价上网。确保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发电效率和电站运行的可靠性。而光伏智能跟踪系统不仅能提升发电效率,还对复杂地形有很好的适应度,现在已受到行业内重视,并得到广泛应用。那么,什么是光伏跟踪系统

光伏跟踪系统原理

光伏跟踪系统的设计原理并不复杂。由于太阳的照射角度总在不断变化,传统固定式光伏板运用跟踪技术后,便不再是“死物”,相反可如向日葵一般追逐太阳,增加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从而提高电站整体发电量。

光伏跟踪系统的分类

光伏跟踪系统根据支架的调节角度分为固定可调、平单轴、斜单轴和双轴跟踪器。根据测算,平单轴能提高10%-20%的发电量,斜单轴能提高20%-25%的发电量,而双轴最多能提高40%的发电量。其中平单轴可靠性风险相对较低,而斜单轴和双轴的风险较高。

综合平单轴、斜单轴、双轴跟踪系统三款产品综合性价比来看,平单轴比较具有优势。

双轴跟踪系统虽然发电效率提升40%,但其支架成本达到3-4元/瓦,土地资源占有量是固定支架的两三倍,虽然提高效率,但首期投入成本很大;斜单轴是鉴于平单轴和双轴之间,支架投入成本和土地资源占有大概是平单轴的2倍。而平单轴系统又分为标准平单轴和带有倾角的平单轴,在同样的平台下,带有倾角的平单轴比标准平单轴发电效率可以提升5-10%,而标准平单轴比传统支架可实现10-15%增长,带倾角的可实现18-23%。所以,从整个光伏电站发电成本和综合效率来看平单轴是其最佳产品。

光伏跟踪系统给光伏系统带来的好处不少,得益于跟踪技术,光伏板能随时调整角度,电站便不再容易受到灾害天气影响。此外,安装了跟踪系统的光伏电站,可与农业生产结合得更紧密,在池塘、山地、荒地等环境下,运转灵活,比传统电站有优势。农光、渔光互补系统也可安装光伏跟踪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农业、鱼塘与光伏的互补,在土地资源有限情况下真正实现业主收益最大化。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是光伏跟踪系统?为什么光伏跟踪系统能提升发电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