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产业发展系列之分布式能源

发表于:2017-12-20 00:00:00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分布式发电从一次能源的角度划分有许多类型,包括水能、光伏、风能、天然气、生物质能、潮汐、地热等等。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重要举措,尤其在中国新能源产业面临尴尬的“弃光弃风”的窘境情况下,可以有效地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与时下走俏的分布式光伏相比,分散式或分布式风电知者不多,属于较为冷门的能源领域。在“分布式风力发电”未被收录到百度指数库的情况现,对比“分布式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百度指数,可以看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搜索热度呈指数式上升,而“风力发电”的搜索热度并未见到明显的上升趋势。

分布式光伏和风电百度指数

从经济性的角度看,对比核电、煤电、燃气电站、光伏电站以及风力发电几类重要的电力生产方式,可以看到风力发电是具有比较好的经济优势的。

电力生产方式经济性对比

从社会价值和环境保护的角度看,风光发电推广价值都非常高,特别是风电,因为风电设备生产过程更加环保。以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造成的人力资源损失和环境破坏损失的经济价值计算清洁能源的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

风力发电社会和环境价值

另外,中国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多呈逆向分布,煤炭的开采、洗选和发电都高度耗水,过度取水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而风光发电的用水量要小得多。从全生命周期考虑,风电和光伏发1MWh的电会比燃煤发电分别节约用水2.76立方米和1.63立方米。

从政策角度上看,早在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能新能【2011】374号),但政策的小石子并未在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河中激起分布式风电产业发展的涟漪。2017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鼓励建设部分和全部电量自发自用,以及在微电网内就地平衡的分散式风电项目。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具备种种优势和利好,但产业能否乘风起航的根本的仍然在于分布式风力发电的多个瓶颈性问题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

负荷中心土地资源紧张;
分布式风电用风机的电网友好性相对较差;
可利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电网建设滞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