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首推光伏扶贫债券 探索光伏扶贫融资新模式

发表于:2017-12-13 16:03:42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为拓宽扶贫融资渠道,创新贫困地区金融供给方式,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推动全国首单光伏扶贫债券于11月30日成功发行,也是山西省首单产业扶贫专项债券。该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采取公开发行方式,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吕梁市方山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01加强组织引导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切实发挥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牵头作用,自省金融扶贫专项工作领导组成立以来,加大金融扶贫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根据山西省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机构,多次组织召开系统内、部门间和金融机构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等,加强考核督导,组织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展集中攻坚,切实提高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效果。

02指导项目跟进

扶贫债券主要是通过市场化、透明化的直接融资,将募集资金用于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偿还精准扶贫项目借款或者补充精准扶贫项目营运资金的债务融资工具。在人民银行太原中支的指导下,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对全省扶贫项目和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选定晋能集团作为扶贫债券的发行主体。晋能集团秉承“煤电一体、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利用荒山荒坡建设35MWp光伏地面集中式电站,项目产生的部分收益分配给方山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由方山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其取得的全部收益按户分配给方山县大武镇水沟村、杨家会村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针对其光伏项目迅速组成项目攻坚小组,赴浦发银行总行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政策倾斜,得到了其上级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工作推进中,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统筹推进项目各个环节。在面临债券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发行价格逐日飙升,取消发行企业日趋增多的不利环境下,浦发银行总行制定了行外多渠道沟通募集、行内主动投资保价的发行策略,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发行成功。

03指导低成本发行

为确保该笔债券发行,浦发银行在年底投资额度紧张的情况下,用理财资金以全场最低价格主动投资1.5亿元,稳定票面利率。同时,项目承销费也全部补贴给发行人,充分体现了商业银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该笔光伏扶贫债券注册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债项评级为AAA级,发行利率6.36%,债券募集的资金中2亿元用于吕梁市方山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国家扶贫办明确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可精准带动方山县12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