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周大福珠宝跨界收购新能源公司 进军能源行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17-12-12 16:27:41

此次跨界收购能源公司,不仅能够帮助周大福有效分散风险,还能为其带来稳健的现金流。

今年三月,香港最大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的母公司CTFE以40亿澳元(约31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能源公司Alinta Energy,此次收购也标志着周大福集团首次进军能源行业,周大福也一跃成为西澳最大的能源零售商。


近日,Alinta Energy与澳大利亚维州燃煤电厂Loy Yang B签署了收购协议,将从法国Engie SA及日本合作方三井物产手中收购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的Loy Yang B发电站。

Engie SA预期,交易将在明年首季前完成,预计出售该发电站的控股权将使其净债务减少6.66亿欧元。

交易完成之后,能源公司Alinta可以重新回归火电市场,并且将业务拓展至东澳,周大福方面称此举不仅可以提高Alinta Energy在能源行业的扩展力度,另一方面也可满足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希望获得更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的愿望。

虽然周大福一直从事珠宝生意,但行业近几年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17财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为215.26亿港元,同比下滑23.5%;净利润12.22亿港元,同比下滑21.5%。连续三年的下滑,周大福营业额较2013财年同期大幅缩水43%。

直到近期,周大福的珠宝生意才有所回暖,周大福日前公布的中期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六个月,销售总额达到247.54亿港元,同比增长15%。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同店销售分别录得10.3%及9.5%的正增长。此次跨界收购能源公司,不仅能够帮助周大福有效分散风险,还能为其带来稳健的现金流。

不止周大福,今年上半年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以74亿澳元(约5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能源公用事业公司Duet Group。

早前长江基建曾与中国国家电网合资试图以约100亿澳元收购澳洲最大电力网Ausgrid约50.4%的控股股权,但此举被澳洲联邦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

李嘉诚和周大福看好澳大利亚的能源市场与澳洲电价连续上涨有很大关系。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澳洲电价在过去十年中飙升了106%。但花旗预估,到明年6月左右,澳洲电价还将再涨20%。

2006年,澳洲家庭的年均电费为978澳元,而家庭年均电费支出现已增至2019澳元,增长幅度甚至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倍。

虽然在新能源逐渐占据主流市场的时候收购燃煤电站,看似是一件不靠谱的事,但此次Alinta收购燃煤电站也不是无理可循。

上月澳大利亚发布了新的国家能源保障政策,抛弃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艾伦·芬克尔(Alan Finkel)所推荐的清洁能源目标,指出在履行国际承诺的同时,提供更价廉可靠的电力。

新的国家能源保障计划一方面要求澳大利亚的能源零售商每年在提供可靠而低排放电力的基础上,根据各州需要,提供一定比例的来自于煤炭、天然气、抽水蓄能和电池等的能源。

另一方面,从2020年开始取消对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补贴,以帮助消费者削减电力开支。澳大利亚能源部长弗里登堡表示,到2030年,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将占据澳大利亚电力市场64%~72%的份额。

在新政策的支持下,燃煤电站可能会获得进一步的投资和发展,因此此时收购燃煤电站或许能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

不过,在2009年由于全球对燃料需求的激增,导致天然气的批发价格暴涨,Alinta公司的股东警告说,由于和生产商的价格争议没有解决,西澳政府又排除其家庭用气“紧急”涨价的解救方案,公司可能面临破产。所以未来周大福也不能排除由政府监管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跨界能源也不是周大福第一次“不务正业”。周大福涉及其他业务还包括地产投资、百货公司、酒店服务、飞机租赁和基础设施等等。近期,周大福还成为在港经营8间名牌幼儿园的维多利亚教育机构(VEO)的全资股东。周大福的多元化投资发展不仅仅是个例,是整个市场的缩影。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黄河公司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黄河公司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11月26日18时21分,随着珠玉330kV汇集站3号调相机168小时试运行结束,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一期405万千瓦配套电源点首批16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全部并网投运,各项指标优异,标志着世界最

黄河水电分布式光伏新能源公司
2021-11-27
新能源公司梅州广梅生态园3.48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新能源公司梅州广梅生态园3.48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1年9月24日,新能源公司广梅生态园3.48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介绍该项目位于梅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广梅生态产业创新空间及大数据产业园内,是新能源公司在梅州市第二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自项

新能源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1-10-15
上海电气新能源与厦门国电投合作开拓风光储等新能源市场

上海电气新能源与厦门国电投合作开拓风光储等新能源市场

日前,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与厦门国电投闽光智慧能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风电、光伏、智慧能源、配售电、储能、生物质热电联产、垃圾发电等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双方在项目开发

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厦门国电投闽光智慧能源公司
2020-08-17
同煤集团将整合现有新能源资源 组建新能源公司

同煤集团将整合现有新能源资源 组建新能源公司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第三大煤矿国有企业。老牌煤炭巨头同煤将组建新能源公司。11月4日,新京报记者自同煤集团获悉,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要合理规划整合集团公

同煤集团新能源公司太阳能薄膜电池
2019-11-05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周大福珠宝跨界收购新能源公司 进军能源行业!

周大福珠宝跨界收购新能源公司 进军能源行业!

此次跨界收购能源公司,不仅能够帮助周大福有效分散风险,还能为其带来稳健的现金流。今年三月,香港最大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的母公司CTFE以40亿澳元(约31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能源公司AlintaEnergy,此次收购也标志

新能源公司新能源发电周大福
2017-12-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周大福珠宝跨界收购新能源公司 进军能源行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