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

发表于:2017-12-08 16:57:01     作者:傅鸿浩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屋顶资源丰富,因此户用分布式想象空间巨大。但由于没有准确 的屋顶资源数据,要准确测算户用光伏的市场空间较为困难。目前,市场上测算户用光伏市 场空间的方法有很多,我们这里选取两种有代表性的方法,通过住宅屋顶面积和家庭户数来 间接估算户用市场的空间。

一、住宅屋顶面积法

住宅屋顶面积法相对较为简单,分别计算城市住宅屋顶面积和农村住宅屋顶面积,然后加总。

具体方法如下:

1) 城市住宅屋顶面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 年我国城市房屋住宅竣工面积为 77185 万平米,城市房屋住宅施工面积 521310 万平米。由于建筑面积并不等于实际的屋顶面积,因此需要考虑容积率的概念,假设中国房地产项目的平均容积率为 1.5 且按照 70w/平米来计算,可计算出目前我国城市住宅户用光伏市场的装机潜力,即: 77185 万平米÷1.5×70w/平米+521310 万平米÷1.5×70w/平米=280GW。

2) 农村住宅屋顶面积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 年我国农村房屋住宅竣工面积为 79380.2 万平米,农村房屋住宅施工面积 98376.7 万平米。这里不考虑容积率问题,且仍然按照 70w/平米来计算,可计算出目前我国农村住宅户用光伏市场的装机潜力,即: 79380.2 万平米×70w/平米+98376.7 万平米×70w/平米=125GW。

由此可知,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为 280GW +125GW =405GW。

二、家庭户数法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共有 417,722,698 户头,其中,家庭户头 401,934,196 个, 集体户头 15,788,502 个。这其中,又分为城市、镇、乡村。集体户头屋顶资源涉及到产权问题,安装光伏系统的可能较低,能安装户用光伏系统的有效户头数量应该是家庭户,即 4.02 亿户。

假定 4.02 亿家庭户都有一套自己的独立住房且每个具有安装条件的人都愿意安装户用光伏系统。在此前提下,对于城市而言,由于小区屋顶资源产权限制无法安装,主要安装户应为城市别墅区,假设城市内有 5%的家庭住在别墅区;对于镇而言,由于经济较为发达,负荷容量相对较大,假设有 12.5%的家庭安装光伏系统;对于乡村而言,由于经济相对较不发达, 且有大量贫困地区,用电负荷低,假设有 10%的家庭安装光伏系统。 在以上假设条件下,我们可以得出全国的户用光伏系统的总安装户数为 3572 万户。假设平 均每户的安装容量为 5kw,则整体的市场容量为 180GW。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