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方案出台 发电侧储能应用空间宽广

发表于:2017-12-01 11:50:03     作者:姚遥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11月22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印发《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三个阶段达成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工作的目标

方案要求该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总结而言:第一阶段(2017-2018年)完善条款、强化监督;第二阶段(2018-2019年)电力用户参与分担共享;第三阶段(2019-2020年)现货交易升级市场建设。

二、多管齐下,全方位措施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1、扩大电力辅助服务覆盖面,竞争方式确定辅助服务机组,按效果进行补偿,扩大服务提供主体

1) 方案要求完善现有条款,扩大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覆盖面,部分地区AGC(自动发电控制)、调峰等补偿项目应该全部纳入补偿范围;2)同时省级以上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的发电机组全部纳入考核管理范围;3)通过竞价的方式确定电力辅助服务承担机组,并根据调频、调峰的服务效果给予补偿。这有利于调频性能(Kp值)优异以及有成本优势的发电企业,同时也将直接提升调频机组的调频性能。4)当前,主要由发电厂提供辅助服务,本《方案》鼓励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共同作为服务主体提供多元化储能服务。大的第三方售电企业有望通过精准预测和调节电力用户用电负荷曲线,提供相应的辅助服务并从中获利。

2、电力用户参与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商机和风险并存

1)建立电力中长期交易涉及的电力用户可以结合自身负荷特性,签订带负荷曲线的电力直接交易合同,补偿标准和发电企业一致,随电力用户电费一并结算。在用电高峰,用户如能在规定时间,进行需求侧响应,把负荷降下来,将获得最高额度奖励,但同时如果不能满足合同的负荷曲线要求,同样会受到高额处罚。2)电力用户需要通过直接参与分摊电力辅助服务费用、经发电企业间接承担、购买发电企业辅助服务、自行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等方式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电力用户通过支付相关的费用或者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将有效缓解其它参与方的技术和回报压力。如果电力用户峰谷差率小于电网峰谷差率,意味着该电力用户对电网调峰有贡献,将会适当降低分摊服务费用。3)充分了解自身负荷特征的电力用户,意味着能够很好地预测电力负荷曲线,提升发电企业负荷预测水平,进而更好地满足电网对于发电企业的负荷曲线准确度要求,从而将获得一定的补偿和奖励。当前电力用户阶段实际用电负荷和预测值存在偏差,会承担偏差考核处罚,这与电力用户不能安好合同的负荷曲线要求需要承担相应的处罚概念类似。因此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价格或将面临巨大的变化,电力用户直接交易价格将出现较大分化,是否能够深入与发电企业互动合作、更好地预测负荷曲线成为重大挑战。

3、外来电同样需要承担相应义务

市场化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全面实施跨省跨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送出端发电企业纳入受端地区电力辅助服务管理范围,并根据提供的电力辅助服务获得或者支付补偿费用。在过去,送出端发电企业基本不参与辅助服务,不承担和当地发电厂相同的考核,此举将提升跨区发电企业特别是新能源发电企业电能调频的精度、准确度。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