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球光伏市场玩家开始咨询如何从双面和PERC组件中获益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17-11-3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2017年光伏组件技术大会上,PERC(射极钝化及背电极)组件技术正快速成为行业标准。双面组件不再被视为非主流产品。在整个大会阶段,从银行可贴现性和质保研究的角度仔细审查了这两种技术。

在马来西亚大会的最初两天,‘PERC’和‘双面’这两个词多次重复,反映出行业重心的稳步转变。

有必要对这些潜在新兴技术进行提前测试,以使投资方、开发商和EPC公司了解真正的优势和风险。Solar Media市场研究总监Finlay Colville称,直至目前为止,多年来,光伏组件技术都没有重大变化。与他沟通过的开发商除了标准260W多晶铝BSF组件外,一无所知。他们大量安装了这种标准组件。然而,现在这些市场玩家开始咨询如何从双面组件和PERC中获益。为此,他们需要清晰的数据、制造商的保证以及检验这些技术的一系列第三方机构的保证。

例如,在谈到PERC时,开发商不仅要处理光致衰减(LID),还要处理高温诱导降解(LeTID) 。这些现象都会在多晶和单晶p型PERC组件上产生。

数个会议演示材料都深度讨论了LeTID问题。例如,一项韩华公司的研究发现,LeTID在三年后占比可提高到8%(塞浦路斯)和3%(德国)。

实验室vs户外

“现实世界”数据和实验室试验也存在冲突。现实世界数据是在经年累月的户外试验中取得的。从会议第一天开始,加速工况试验的适用性就是一个热点话题。一位来自世界最大的开发商代表强调说,投资方需要的是五年以上的现场数据,投资方真正驱动了项目的发展。如果电站现场数据缺失。使用新技术的生产商需要与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尽可能多的试验、认证和模拟,以便给金融机构注入信心。

美国Cypress Creek Renewables公司修建了超过5GW太阳能项目,公司太阳能技术副总Jenya Meydbray说,“我们对新技术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愿意为新的2MW项目承担风险以获得现场经验。但可能需要制造商某种方式的参与,这取决于风险是什么。”

整个光伏组件会议期间,演示材料显示了数个不同的试验模式。从温度试验到First Solar公司的试验。在First Solar公司的试验中,手工工具从一米的高度掉落在不同组件结构上,试验展示了产生的效果。

25年

物料清单(BOM)可见性和可追溯性也是会议热点之一。关键结论之一是需要整合整个价值链,确保质量和可靠性。First Solar产品管理副总裁Lou Trippel说,一旦光伏项目表现欠佳,组件制造商做为利益相关方往往首当其冲,承担罪名。他展示了一组图片,其中一张显示的是,由于安装结构破碎,组件被洪水吞没。甚至有一张图片展现的是在太阳能电池组顶部,灌木丛肆意生长的景象。

这些是极端案例。但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为确保项目成功运行25年,EPC公司、安装方、操作方都承担同等责任。这是大会的目标之一,将所有价值链上的玩家汇聚一堂,了解各方要求。这也是中场选手、第三方测试机构,代表银行的工程师以及质保所的平台,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如何进行试验,追求的目标以及目前新兴组件技术在模拟实验中的表现。

“质量控制的变量也非常复杂。”

DNV GL公司的Frederic Dross称,“市场信息不对称”会造成不信任。所以需要中间人提供公正的数据。

光伏组件技术峰会的一项价值是将制造商、买方和独立评估方汇聚一堂,仔细检验新组件技术。在不久的未来,新组件技术一定会成为主流。

可贴现性vs新技术

与会代表还提到,一些试验制度并不利于将创新技术带入主流市场。

清洁能源协会George Touloupas提的问题是,“可贴现性是否是阻碍大量部署新技术的一个工具?即使不是有意为之,但是从效果上看,却是这样的。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新技术如何通过筛选?”

博莱克·威奇(Black & Veatch)公司资深管理董事Ralph Romero说,他的公司与新公司和新入行者合作,为通过这些可贴现性研究,在早期召开研讨会,尽早确认需要满足的要求。他们跳过独立评估的细枝末节,从可贴现性角度制定成功路线图。”

PERC PERC PERC

一般说来,PERC已经标准化了。隆基太阳能公司产品总裁助理朱强忠说,“我们认为PERC和双PERC的时代正在到来。到2020年,单晶太阳能组件会占据整个装机量一半的市场。而大部分组件都是PERC。”

“双面信仰者”

双面组件能够改进电量产出,关于这一点有不同的说法。大量因素可能影响双面组件性能,包括安装高度和地表反照率,出于这些考虑,会上没有再讨论行业比较双面和单面组件的标准化数据问题。

我们多次听说双面组件和跟踪器的结合是相当成功的解决方案,极大促进了组件和电站产量。考虑到反射光冲击组件后部这一重要因素,跟踪器是否能为双面组件提供实际价值,整个行业还有疑虑。

天合光能太阳能公司的Lim Cheong Boon说,“双面组件和跟踪器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一个双赢解决组合方案。”

ISC Konstanz公司的Radovan Kopecek发表了类似看法,称双面组件和跟踪器可以为系统带来超过40%的优势。

然而,Colville警告说,EPC公司和开发商需要为项目布局的重大变更做好准备。

“必须彻底反思过去五年内设计太阳能停车场的方法。有时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了解所有影响因素。有时要在两年内、或者18个月内的某一点上采取行动,你甚至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印度

光伏组件技术大会以印度制造商的演示闭幕,演示展现了印度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新视角以及从“在印度造”到“印度制造”的转变。在全球出现的贸易案中,在美国201调查和印度反倾销调查的背景下,印度制造商在出口方面具备了新优势。

Colville说,“从印度太阳能市场下流公司的视角来看,印度可能是我所见过的、在太阳能行业最为稳定的长期发展市场。这是印度总理所希望的,他真诚地希望发展这样一个市场。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印度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印度的问题是部署和基础设施速度问题。”

投资方最关心的问题

作为小组讨论的结束部分,Colville问,发言人感到投资方提出的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印度E.I. DuPont公司技术专家Rahul Khatri说,“在印度,我们了解到的最关注的问题是,电站是否可以运行25年或20年,其次是配电公司可靠性不可控的风险。配电公司是否会按时付款。”

JinkoSolar公司技术服务部的领导Andrea Viaro说,“是可靠性。正常IEC标准可以准确评估组件早期失效率,但是没法在组件20年寿期内进行实际评估。从客户角度来看,从长期来说,如果可以了解组件真实性能的可靠评估结果,这是非常有用的。“”

新加坡TÜV Rheinland公司商业经理Miguel Laburu,说,“是银行和投资方。他们寻求的是降低不确定性,这样可以实际计算出电站在25年内的实际业绩,为投资人和养老金所有人带来允诺的回报。”

CEA客户方案部副总裁Paul Wormser说,“现在是特朗普总统,他的影响会超越美国市场。25年后的问题是,设施如何退役?”

Cypress Creek Renewables太阳能技术副总Jenya Meydbray说,“是风险。即使使用了太阳能组件、SMA集中式逆变器、固定倾角支架和普通系统,可靠性和性能之间永远不会有令人满意的区间。如果是普通系统,所有开发商都会积极推进他们想要促成的东西。在开发商的推进和银行的接受意愿之间,存在冲突是很自然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光伏市场玩家开始咨询如何从双面和PERC组件中获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