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俄深化太阳能发电领域合作 携手打造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发表于:2017-11-30 13:49: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11月21日,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在“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间隙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能源合作进入新时代,两国可深化太阳能、核能、成品油加工等领域合作,携手打造能源、化工产业相结合的资源基地。

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本届外洽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人参加。其中,俄罗斯的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参与人数最多,中国-俄罗斯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的现场也是人数爆满。

格拉济耶夫在外洽会开幕式上致辞称:“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有助于推动贸易增长。我们已完成签署框架协议的准备工作,在框架协议下,我们将创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协议包括减轻和消除技术性壁垒、保护知识产权等。”

他强调,俄罗斯境外投资存量巨大,但目前对中国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项目的投资占比相对较小,两国投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俄中两国为此应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深化银行间合作和加强金融市场领域合作。

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莫斯科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杰米尔格拉夫·鲁斯塔姆在论坛上表示,俄中两国可以通过建立金融基金合作,推动贸易额增加。俄罗斯和中国的核能企业已通过该基金拓展在第三方市场的核电建设工作。

“可以说,俄罗斯与中国进入能源合作新时代。能源是两国最重要的贸易合作领域,能源合作对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十分重要。”格拉济耶夫说,“俄罗斯现在正为世界能源变革而担忧。今天我们确实看到了能源多样化的趋势,除了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外,太阳能和风能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同时核能占比维持不变。”

他还强调,现代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比如在太阳能、风能和核能领域,先进的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太阳能发电取得了巨大突破,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越来越低,且提供清洁环保高效的电力,两国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成品油贸易合作也十分重要。俄罗斯化工工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俄中将致力于合作发展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石化原料终端产品生产,携手打造能源产业和化工产业相结合的资源基地。让更优质的石油产品流向市场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格拉济耶夫表示。

对于能源基础设施合作,格拉济耶夫也寄予厚望:“中俄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甚至是LNG等基础设施领域都有合作,比如亚马尔LNG终端就是两国能源基建领域的合作范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俄投资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增进了解,实现技术创新和人员培训。”

格拉济耶夫最后强调,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行业特点,没有一种万能的合作方式。要想提升合作效率,还需要金融支持、政策扶植,消除贸易壁垒和技术障碍。未来两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探索。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