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区域运营模式”破解光伏电站运营难题

发表于:2017-11-24 10:59:17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11月23号,“光伏发电运营及后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琦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光伏电站数量趋繁而传统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高效运营需求是行业的一大痛点,而在区域运营中心模式下实现电站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已成为行之有效的“破解之法”。


■ 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 2017年,全球预计新增太阳能装机量85GW,中国预计新增40-45GW。

“单个电站配备全套运营人员”的传统模式已难以满足光伏电站高效经济运营的需求。如何同时运营好数十个甚至数百个不同形态、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光伏电站,已成为保障光伏发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协鑫新能源准确把握这一行业痛点,其旗下的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已在2017年初率行业之先推出了“协鑫智维”一站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依托其建立的“区域运营中心”实现光伏电站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方琦介绍,协鑫新能源的“区域运营中心”以150公里-200公里为管理半径,可接入光伏电站容量达到500MW—1GW。“区域运营中心”这一硬件背后,是协鑫新能源专门打造的光伏运营云平台,包含AGC/AVC、调度电话、视频监控、无线手持终端、无人机巡检等子系统,保证了多电站数据和管理高度融合,具有数十吉瓦级的高扩展能力,完全适配开放式服务带来受托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高增长的需求。

目前,公司已经在宁夏、山西、江苏、陕西等地投运了4座“区域运营中心”,2018年底将覆盖全国。


在区域运营模式下,通过光伏电站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进而可实现电站真正的资产化管理:

在专业化管理方面,利用移动运维系统、自动清扫机器人等实现设备专业化,通过协鑫大学电站培训体系实现人才专业化,运营人员持证率达到100%。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通过电站的评比对标及“区域运营中心”大数据分析,有效提高电站发电量。

在标准化管理方面,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区域运营中心”的创新模式设置,人均运营容量相比原单体电站运营模式提高近一倍,而人工成本更是下降近50%。目前,协鑫新能源正依托自身的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与光伏电站业主共享资源,为行业提供“降低度电运营成本、提升发电效益”的核心价值服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