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易事特拟29亿收购背后:应收账款不断上涨 IPO项目未达预期

发表于:2017-11-22 09:54:20     作者:邱德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易事特(300376,SZ)正筹划以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进入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销售领域。

记者发现,收购背后是易事特历年的应收账款不断上涨、IPO募投项目也未达预期效益。

应收账款逐年升高

易事特主营UPS电源、EPS应急电源、通信电源、光伏发电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系统、智能微电网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易事特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6.82亿元、52.45亿元和54.7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4.72亿元和5.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易事特业绩的上涨,公司应收账款水涨船高: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前三季度末,易事特的应收账款分别约为17.44亿元、29.92亿元和39.77亿元。

记者计算发现,易事特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2015年度、2016年度,易事特的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7.37%和57.04%。

11月20日,易事特相关高管书面回应,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数据中心、光伏发电业务的销售量进一步上升,公司未来仍将会加大这一业务的拓展力度。此类业务的客户主要是大型互联网集团公司、发电集团、地方电力投资公司、光伏电站建设商及经销商,由于国内数据中心及光伏行业具有单个项目金额大、付款周期长等特点,将会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快增加。针对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对客户账期的管理,并加大对应收账款的考核力度。

记者对比易事特所处行业的其他企业,其规模相当企业的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与易事特同为输配电气行业且营收规模相当的企业,在2015年是思源电气(002028,SZ)和太阳电缆(002300,SZ),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分别是47.96%、18.29%;在2016年是国电南自(600268,SH)和思源电气,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分别是79.51%和52.11%。

IPO募投项目未达预期

原本被给予厚望的IPO募投项目,其实际效益却不及预期。

据2014年1月16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高频数字化可并联大功率及模块不间断电源系统产业项目(以下简称高频UPS项目)、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以下简称分布式发电项目),募集资金的投入分别是1.2亿元和6000万元。

易事特指出,上述两个项目,均属于易事特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频UPS项目的建设,可增加易事特的高端UPS产品系列、实现UPS产业的技术升级与产能扩充,增强市场竞争力;分布式发电项目的建设,可依托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及易事特经营管理综合资源、发展易事特战略新兴产业。

不过,高频UPS项目的建设在一年后被终止。2015年4月,易事特公告,高频UPS项目终止的原因包括:该项目原计划开工时间为2011年4月(建设期36个月),但是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为2014年1月底,资金到位时间晚于预期。同时,在2014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高频UPS项目所处市场的容量趋于平稳,增长量不大。即使在这之后,易事特对生产工艺进行部分设备的重新选型及技术改进,但效果低于预期。

据2015年年报(更新后)显示,高频UPS项目未能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分布式发电项目受市场环境影响,2014年市场环境较好,达到预期效益,但到了2015年,受市场竞争环境影响,分布式发电项目未达预期效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