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辰机械深耕光伏产业 不能坐等“天花板”

发表于:2017-11-22 09:48:25     作者:崔国强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中旬,辽宁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辰机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挂牌仪式,成为今年辽宁省首个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一家1996年才成立,挂靠在营口市站前区企业办下面的工贸企业,用2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一家能为世界光伏巨头提供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装备和服务的业界名企,金辰机械是怎样实现这个质的飞跃的?

“任何企业要发展,都必须矢志创新。尤其是单一行业的装备企业,如果不注重创新研发,很快就会碰到‘天花板’。说我们是‘不创新毋宁死’一点都不夸张。”金辰机械董事长、总经理李义升表示。

1996年,李义升和他的伙伴每人投入800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早期,他们设计了一款半自动小冲床用于加工门窗模具,市场回报不错。但随着全自动产品批量进入市场,金辰机械遇到了困难。

很快,转机来了。

“我们的第一位光伏行业客户是做铝合金切割具的。他们当时正在为国内光伏企业配套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铝边框,需要购买我们的机具来切割。”李义升说,当时他隐隐感觉抓到了一丝灵感。

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李义升带领团队走遍了中国所有做太阳能组件的14家工厂,并从中发现了一个巨大商机。“当时,光伏组件尺寸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我们的自动化设备完全可以弥补这一缺陷。”进军光伏组件装备市场的想法在那一刻成型了。

2003年,找到方向的金辰机械开始专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如今,该公司主要产品已涵盖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生产信息化软件产品、自动化生产单元、检测设备以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等,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家具、港口等多个行业。

为不断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能力,2012年金辰机械成立了大连理工营口金辰工程研究中心,并大力加强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联合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凭借长时间的努力,金辰机械已经拥有了一支相对成熟的研发团队,构建起覆盖基础理论、创新技术和产品设计三个层面的研发体系,有效保证了公司不同阶段新产品的设计质量。

“寻找突破点和创新点,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之一。”金辰机械技术部副总经理李轶军说:“比如削边机,国外的产品需要转4下才能把玻璃四边外溢的薄膜削掉,我们的设备可以将玻璃规整固定,4个边、4把刀同时工作,一次完成。”

当前,金辰机械正积极布局第四代高效组件生产线技术升级、研发关节型搬运机器人和高速并联拾取机器人、背结式太阳能电池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等,预计Q4系列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第一条示范生产线将于明年底投产。

“从全球范围看,国内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制造业起步虽然稍晚,但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国内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制造企业更加贴近市场,设备专业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交货周期短;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生产装备性价比较高,这一点在成套装备上表现更加明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国内企业应该发挥好这些优势,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王勃华的观点与李义升不谋而合。如今,金辰机械正从东北走出国门,其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南非、印度、土耳其、巴西、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全球80多家光伏企业累计安装了36GW(吉瓦)的光伏组件自动化封装生产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