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深圳市光伏产业及企业调研报告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17-11-2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早在21世纪初,作为中国南风窗的深圳,这里的企业即已开始涉足太阳能光伏产业,2003年之前深圳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走在前列的城市,特别以太阳能庭院灯、路灯、非晶硅电池及太阳电池组件为主的光伏产业链产品,在当时国内属遥遥领先地位。

2009年深圳光伏产业曾经创造了辉煌历史成绩,当年实现产值约45亿(其中包括光伏相关配套企业),电池产能达到200MW,产量超过50MW,组件产能超过500MW,产量超过250MW。

但兴起早并不意味着发展快,深圳光伏正应验了一句中国俗语:“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由于受到用地紧张、政府支持政策不明晰、缺乏雄厚技术研究支撑等限制,后来深圳光伏产业明显落后于长三角城市,依靠早年的兴起发展优势,当前深圳光伏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征:

1、较小规模且多的企业集群布局

巴掌大的深圳盘踞着一百多家光伏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多晶硅、单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玻璃、太阳能用具、太阳能玻璃幕墙设计与安装等各个环节,产品基本覆盖了产业链的全部领域。从规模上看,除太阳能玻璃行业和光伏设计处于国内领先之外,其他企业多聚集在下游封装及应用端(如表一)。

2、形成较完整产业链及较强产业配套能力

正因为上述第一点的企业集群,众多企业分布在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显示出深圳较强的产业配套基础和能力。深圳光伏企业呈现多且小的格局,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在于大多数企业是民营性质,企业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自发发展起来,市场开拓能力坚韧但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

3、应用领域产业特色明显,政策尚待更明晰

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深圳市企业抓住市场发展快、空间大、投资小、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特点和机会,在太阳能玩具、太阳能幕墙、玻璃等应用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特色优势明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应用产业基地之一。

十一五期间,深圳规划完成了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太阳能应用,200万平方米光热利用,100万平方米光伏应用,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

相关政策包括:2009年至2012年,在深圳新建的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给予项目建设成本最高70%且不高于20元/瓦的补助。2013年至2015年,在深圳新建的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给予项目建设成本最高50%且不高于10元/瓦的补助。

《深圳市节能“十二五”规划》强调了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规划表示,要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能源结构相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

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高效清洁能源,实施以引进天然气为主的石油替代战略,拓展天然气资源供应渠道,不断提高全市清洁能源比例。积极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扩大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风能应用规模,优化全市能源供应结构。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广清洁能源,扩大新能源开发和应用规模,在民用、交通、发电领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多元化能源结构保障全市能源供应安全。

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倾力打造“绿色建筑之都”。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推广应用,落实全市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和光热系统利用实施方案和相关鼓励政策,率先在公共建筑、市政工程、高档住宅等新建建筑实施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光热利用工程。

欲知更多深圳市及广东省其它城市光伏政策及信息,欢迎参加12月8日-10日由深圳市太阳能学会、深圳市新能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深圳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蓝波绿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三鑫光伏工程有限公司协办,华南地区新能源光伏产业最高规格的精英盛会—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暨第12届新能源科技年会、2017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十强品牌颁奖盛典(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此次盛会以“太阳能光伏+”为主题,聚焦光伏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旨在帮助太阳能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同时也将探寻新的商业模式,这一切将对行业的现有格局带来颠覆性的冲击。随着分布式及户用市场的逐步打开,太阳能企业发展商业模式、电站开发模式,以至整个光伏产业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召开期间,国内外太阳能领域代表企业、行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通过不同跨界主题的演讲对话,共同传播太阳能光伏在走进万千百姓生活后,对改善生存环境、生活品质方面日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在欧盟能源理事会于3月4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参会人员对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关注加速光伏系统安装和保护欧洲光伏制造业免受低价光伏产品进口压力的双重目标。

光伏产业光伏系统光伏战略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圳市光伏产业及企业调研报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