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刘建平:智能制造要心怀梦想着眼脚下

发表于:2017-11-2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我们要去当先驱,不要当先烈。” ,11月1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副总裁刘建平在“光伏绿色智能制造”分论坛上分享了保利协鑫推进光伏智能制造的愿景与心路历程。 
 
“智能制造不盲目追求高精尖”

保利协鑫是全球光伏材料龙头企业,年多晶硅年产量7.5万吨,硅片年产量超过20吉瓦,全球市占率达三成。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蓬勃发展期,作为光伏产业“带头大哥”,保利协鑫在产线自动化水平、人均产出、生产现场管理、产品品质控制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
 
 刘建平介绍,相比2011年,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人均月产出提升506%,生产周期缩短50%,万片电耗下降37%,直接人力下降45%。

“智能制造从三个方面开展,生产系统智能化、运输系统智能化、信息系统智能化。我们离工业4.0还有一段距离,先干3.0的事,即全流程自动化”,刘建平说,“自动化就是先标准化,再精益化。智能制造和精益管理是挂钩的,我们有数十种精益管理活动,仅第三期QIT活动一年就省了3.7亿。”
 


 
在实现全面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保利协鑫表现得很谨慎。“绝不盲目上机械手,能用简单工具实现的,统统不准上机械手!我们去日本考察,他们就没有全自动化机械手。性价比高的自动化要动脑筋的,能带来利润的自动化才是最好的,所有超过两年才能收回投资的项目都会被砍掉。”刘建平强调。机械手高昂的采购价格和维护费用考验着企业的成本管控能力,而且价格波动大,工序变动又容易导致机械手的浪费。
 

 装备国产化是智能制造过程中值得关注的一环,“我们有个关键设备原来是外方供货,但是他们反应速度太慢。后来我们找了一个国内供应商,又快又好。我觉得外企逐渐丧失竞争力了,现在基本所有设备都国产化了。另外,工艺可控之后,原材料的节省远超过人工成本的节省,自动化过程中可以减少约40%辅料成本”,刘建平说。
 
“B5机器改造难题成功突破,年底全部转金刚线切”

刘建平在报告中宣布,保利协鑫在上半年完成主要的MB271机台改造后,目前也完全突破B5机台金刚线改造难题,可以实现量产,这是业界B5机型首例改造金刚线成功案例。因B5切割机有四个导轮,改造工艺难度高于其他机型,一直被认为很难完成金刚线切割改造。
 


 “B5现在改了十几台,良率接近90%。MB271机器量产良率已经突破92%了,切多晶产量比金刚线专用机切单晶的产量还要高,我们的金刚线改造绝对是成功的,不用再怀疑。而且,改造成本仅是买专用机的十分之一,年底全部转金刚线”,刘建平表示。 据报道,11月份保利协鑫金刚线切比例已经超过80%,全行业估计2018年上半年切换完毕。金刚线切割可以使多晶硅片成本直接下降0.5元/片,并稳定扩大到0.8元/片。

“我们是阿里云的第一个工厂项目”

在信息系统智能化方面,保利协鑫和阿里云系统的合作成为中国工业制造领域大数据创新示范。继保利协鑫之后,今年4月,另一家光伏电池企业也宣布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用于寻找更优生产工艺,以提升电池端转化效率。 


 
一个切片机有一千多个参数,各种原材料所有变量都放在里面。如果出现问题,通过阿里云大数据运算,抓出前10位的变量,就占了发生问题的99%的可能性。用安全变量甄别一下,就能抓到问题的主要原因,这就是阿里云的多变量分析。
 


 
“把工厂里面所有数据上云,人机料所有数据,这一刀切的过程中我们就知道良率是多少。另外,我们用监控电流、电压,来判断轴承的运转状态,知道什么时候该换了,有真正的预防性。我们分三步走,物联网、信息自动化、信息智能化”,刘建平说。目前,阿里云系统已成功使硅片良率提升1%,完成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的最后一公里。 虽然每天面对的是流程化的机械,但作为一个管理者,刘建平始终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员工的需要。他介绍,保利协鑫遵循的四个原则是:财务低成本,质量高品质,现场有序和谐,员工简单快乐。通过完善的激励机制,保利协鑫吸纳全球精英人才,集众人之私,成一人之公。
 “保利协鑫的智能制造路线图是:2012年-2020年是协鑫工业3.0快速发展阶段,即全流程自动化及信息化的导入,2020年底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对接工作,2025年实现智能制造”,刘建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