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走在前沿的组件企业最近都在干嘛?

发表于:2017-11-13 00:00:00     来源:智汇光伏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绝对是技术推动型行业,今年进步速度尤其快!

前两天,一个组件企业技术专家跟我说,他认为:2017年1年的技术进步程度,抵得上过去三年的总和!

过去10年,光伏组件60片型的主流功率以每年5W的速度稳定上升,而去年大家觉得260W组件就挺好,今年年底有的企业就突然宣布要全线进入300W+时代。

perc技术、金刚线切割、黑硅、半片、多栅线、双面组件去年还是概念,今年就大规模使用了!

......

那最近,走在技术前沿的组件企业们都在忙啥呢?本文收集了近1个月内,一些组件企业的最新技术动态。

一、协鑫集成高效多晶PERC电池达产超1GW量产效率突破20.5%

协鑫集成日前宣布,其高效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产能已突破1GW,预计年底产能将达2GW,目前量产效率已突破20.5%,

据了解,协鑫已有效解决了多晶PERC电池的衰退问题,自2017年2月开始稳定量产基于金刚线切割的多晶硅片的黑硅PERC电池,目前量产平均效率达到20.5%,LID可控制在1.5%以内。

使用常规量产的组件BOM产出湿法黑硅组件的主档位功率输出大于285W,干法黑硅组件的主档位功率输出大于290W,完全满足最新领跑者标准。后续通过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组件新工艺匹配,在电池及组件端都可以达到超级领跑者项目的最高标准。

另据负责电池研发的张淳博士介绍,在完成多晶黑硅PERC电池的技术量产导入后,电池团队进一步开发了多晶PERC的升级产品——双面多晶黑硅PERC电池,电池平均效率已达到20.2%,双面因子接近70%,

分析人士认为,协鑫集成打破了此前业界认为多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20%的天花板,率先实现了量产效率的突破,其在高效电池上的布局,将有效助力实现产业上下游一体化,降低电池片的供应链风险,补齐上市公司短板,增厚利润贡献。

二、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已达到23.26%

2017年10月27日,隆基乐叶收到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测试报告,报告显示: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已达到23.26%。

根据效率路线图,行业普遍认为PERC电池可量产效率的极限在23%前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效率纪录始终保持在23%以下的水准,突破23%成为行业技术研发人员的目标。

本次23.26%不仅是隆基乐叶继10月17日向外发布22.71%世界纪录10天之后,再一次刷新世界纪录,而且一举突破了行业此前认为的PERC电池23%的效率瓶颈,一方面体现了隆基乐叶在行业里的技术领先水平,另一方面也验证了单晶PERC技术的具有巨大的效率提升潜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天合国能量产12BB组件

2017年,天合国能开发出12BB电池设计、电池测试及组件工艺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开发出国内领先的量产12BB串焊设备,国内首条量产线已全部投产。与传统双玻组件相比,12BB组件功率提升可达10W。

天合国能车间自动化水平达85%,待安装挂钩的12栅线(简称“12BB”)组件全部到位,一块块组件依次随着传送带缓缓向机械手下方移动,升降间,一块组件无缝对接到机械手下方操作台,感应到组件的机械手迅速安装挂钩,从第一块双玻组件上线到安装下线,整个流程只需48秒。未来,将争取用全自动焊接取代全部人工。

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天合光能(新加坡)有限公司与盐城市国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2.4GW太阳能组件项目和500MW光伏电池,目前天合国能公司一期、二期项目已经投产,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方式。总投资7.5亿元的三期项目已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预计11月份设备进场安装,12月份投产运营。

FR:智汇光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