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李创军:“红色”地区暂不新增风电光伏项目

发表于:2017-11-02 14:06:21     作者:刘丽丽 来源:新浪财经

记者获悉, 在今天开幕的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发言中表示,要严格限制弃风弃光地区新增项目建设,引导总体开发布局。鼓励全社会开展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他表示,风电红色预警地区不得核准新建新的风电项目,光伏发电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原则上当年暂不下达年度新增建设规模。


李创军介绍,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显著提升。

到今年9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3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近3亿千瓦。

今年1-9月中国新增电力装机中,近60%是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量超过3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约25%,新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二是新能源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中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据有关机构统计,2016年中国新能源利用量首次超越美国,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新能源利用总量的五分之一。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的国家,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作出了表率。

三是新能源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中国已经形成了涵盖研发、制造、设计、施工、运行等各环节的新能源全产业链,风机设备、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2016年中国多晶硅产量占全球一半左右,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近70%,全球十大光伏制造企业,中国占八家,全球风机出货量前十位的风机制造企业,中国占四家。

他表示,未来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新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机制。按照分解任务,逐步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强化对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监督和考核。

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指导意见,统筹各类可再生能源发展,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保证可再生能源项目优先发电权益。

把握好新能源发展节奏,提高新能源利用水平,建立健全风电、光伏发电投资监测、预警及评价体系,严格限制弃风弃光地区新增项目建设,引导总体开发布局。

风电红色预警地区不得核准新建新的风电项目,光伏发电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原则上当年暂不下达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严禁以先建先得等方式变相扩大光伏发电建设规模。

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发挥市场竞争,推动优胜劣汰,淘汰落后产能,组织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鼓励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资源。

进一步提高“光伏领跑者”项目技术要求,鼓励先进技术应用。积极推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促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健全新能源行业管理体系,确保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完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制度,鼓励全社会开展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并网运行的电力调度体制机制,协调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价格政策,落实上网电价退出机制,确保实现风电2020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2020年用电侧平价上网的目标。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