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善用太阳光芒 引领精准扶贫——隆基股份砥砺前行

发表于:2017-10-27 09:24:51     来源:中国能源报

10月15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旗下海南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获得“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称号。而在不久前落幕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上,隆基股份也荣膺“阳光扶贫领跑企业”和“中国能源产业扶贫卓越产品奖”两大殊荣。


图为陕西延川县隆基1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

隆基股份正以实际行动从光伏扶贫电站投资建设、高效光伏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等三个方面,全面践行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精准扶贫的指导方针,让更多人感受到阳光的恩泽。

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积极投身光伏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公司目前自持并已投入商用的光伏扶贫电站超80兆瓦,在建的光伏扶贫电站超100兆瓦,预计2017年年底可实现全面并网,这些电站全部商用后20年内,共计将提取电费收益4.32亿元用于建档贫困户扶贫,可解决7200户建档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团队从设备选型、方案设计、扶贫模式、项目融资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设计,打造出了一座座高效的“隆基”电站。

设备选型

电站组件全部选用隆基Hi-MO1高效单晶PERC组件,将“高效”的特质注入到电站中,而目前在建的几个光伏扶贫电站,更是采用了隆基Hi-MO2高效单晶双面PERC组件。并针对隆基Hi-MO2高效单晶双面组件的特性,逆变器及支架厂家提供了配套的定制化设备,实现了“1+1>2”的效果。

比如在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投资建设的隆基Hi-MO2高效单晶双面组件搭配斜单轴双面跟踪支架电站项目,达到了比常规光伏电站发电量提升40%的效果,减少了场地使用面积,这一优势在土地资源严重匮乏的延安及海南地区就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方案设计

主要体现在扶贫电站实现“光伏+”设计理念的执行中,如黄龙隆扶3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及延川县隆基1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中就采用了“光伏+农业”的复合设计思路,在开展电站设计之前确定了农业合作伙伴,并制定了电站设计围绕“扶贫电站+连翘种植”的设计思路。

再如宁夏固原544个卫生室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就是探索“光伏发电+清洁供暖”的创新性项目案例,让原来的购煤烧炉变为清洁无污染的太阳能发电供暖,改善了固原地区几十年、几代人的就医环境。

扶贫模式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各种扶贫模式,除了通过从电站电费收益中直接提取扶贫资金的形式外,创造性设计了多种扶贫模式。

比如在海南地区实施的光伏扶贫电站中,通过当地政府积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扶贫电站组件清洗及农业生产基于市场化原则交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并将贫困户实施的组件清洗劳务收入与电站发电量提升效果紧密结合并予以考核挂钩,一方面有效地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另一方面提高了电站运营效果。

项目融资

融资问题是目前困扰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的一个难题,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各融资渠道,用以解决项目建设的融资问题,如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及黄龙县投资建设的地面光伏扶贫电站,积极与亚洲开发银行陕西能效节能基金对接,争取低息贷款。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江表示:“‘十三五’期间,将继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帮助更多地区百姓脱贫,保障贫困户和投资者的权益,让更多人享受到太阳能清洁能源。”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