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预计明年年中前全部转产PERC电池

发表于:2017-10-20 00:00:00     来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PERC电池替代常规太阳能电池的趋势已经明显,一线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都在积极扩充产能。


《财经》记者沈小波/文马克/编辑

全球最大的单晶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商隆基股份(601012.SH)正在加速升级其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近日对《财经》记者表示,最晚到明年6月底,隆基所有的电池产线将改造为PERC电池。

PERC电池是在常规电池制造工序中加入一道表面钝化工序,以提高转换效率,在各种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流派中,PERC技术改造成本较低,受到各大电池制造商的青睐。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研究部主任王文静预计,到2020年PERC太阳能电池的出货量能占到中国市场的50%;市场分析机构EnergyTrend预测,由于各大厂商纷纷扩充PERC电池产能,到2018年,PERC太阳能电池产能将占到世界太阳能电池产能的30%。

PERC电池替代常规太阳能电池的趋势已经明显。天合、阿特斯、协鑫、晶澳等一线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都在积极的扩充产能。协鑫在日前宣布,其PERC太阳能电池量产产能已经突破1GW,预计到年底能到2GW;晶澳目前PERC产能在2GW,预计到2020扩充到5GW;天合早前宣布,预计到今年底PERC太阳能电池产能将突破1.2GW。

截止目前,隆基已拥有约2GW的PERC电池产能,江苏泰州的产线1GW,安徽合肥的产线0.5GW,马来西亚还有一条0.5GW的产线。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王梦松说,预计到明年上半年,隆基可把所有的电池产线改造为PERC电池,到下半年将拥有3.5-4GW的自主PERC电池产能,再通过外部战略合作的方式,总共拥有约8GW的PERC电池供应能力,届时下游组件生产能力将达到8-10GW,缺口部分通过市场采购获得。

王梦松说,根据隆基内部的测算,单晶PERC电池可以给太阳能电池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相比目前市面上的太阳能电池,每度电成本可以降低2-3分钱。

10月17日,隆基宣布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71%,打破PERC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并得到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认证。这个转换率是在隆基100MW的示范线上实现的,隆基预计半年之后可以量产。目前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一般在21.2%,高于常规单晶电池的20.2%。隆基预计到2021年,单晶PERC电池在示范线上达到23.6%的转换效率,量产效率达到23.1%。

隆基2016年营业收入115亿,净利润15.47亿,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2.76亿元,净利润12.36亿元。《财经》获悉,隆基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收入30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