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扶贫楷模三晶电气的光伏扶贫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7-10-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7日,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19大召开前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光伏扶贫等十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当下火热的光伏扶贫政策,切合了党和国家的路线,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在9月26日,在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上,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家淦提出要做有质量的扶贫电站。

QQ截图20171011140654
村级扶贫电站更切合农村需求

“贫困户的屋顶并不适合做光伏电站,行业内在2015年至2016年间推广光伏扶贫从户用模式向村级电站转变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欧阳家淦说。从分布式的户用光伏扶贫发展情况看,欧阳家淦认为家庭对屋顶的要求非常高,屋顶的承重需要适合建设分布式光伏才可以。因为人们要考虑光伏发电要使用20到25年的时间。而大多数的贫困户家的屋顶难以满足此条件。

村级扶贫电站相对户用模式扶贫更具有集约型,方便管理和运维,系统装机成本和安装都更加方便,收益情况也相比户用模式的扶贫电站较好。所以接下来的光伏扶贫,会更多的采用村级扶贫电站这样更切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方式。

QQ截图20171011140715
监控缺失是当下光伏扶贫存在的较大问题

谈到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的弊端,欧阳家淦认为,家庭的扶贫电站,在前期建设时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实际上并没有安装必要的监控。从2014至今,不少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运行了两三年的时间,就产生了一些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缺乏对数据的监控。因为没有监控,维护人员很难及时有效的对用户端的发电情况进行分析。

把扶贫电站都监控起来,成了当下扶贫攻坚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让扶贫获得应用的成效,老百姓能获得更多的扶贫收益。

QQ截图20171011140736
GPRS数据采集的解决方案适合光伏扶贫

现在做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项目,欧阳家淦建议都要客户做GPRS的数据采集,贫困户网络接入没有WIFI时,推荐其使用类似于手机信号卡的方式。GPRS数据采集对流量要求并不是很高,一般的像逆变器的传输数据,所需流量只有几兆,一年数据流量费控制在20块钱以内。

GPRS数据采集的解决方案更能解决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存在的问题。

欧阳家淦强调:“实际上,现在建一个电站问题倒不是太大,怎么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维持电站在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安全、稳定地运行。由于一般的扶贫电站对成本要求非常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还是推荐一定要有数据监控、有运维平台,否则后期的运维成本将非常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