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光伏"201调查"损人不利己 美方反对声音不绝于耳

发表于:2017-09-27 00:00:00     来源:电缆网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5月17日立案的光伏电池及组件“201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内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下一步将研究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对此,我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美国调查机关不顾其他国家、美国国内各州政府及众多光伏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坚持认定进口中国光伏产品严重损害国内产业,增加了光伏产品全球正常贸易的不确定性。美国此举不仅增加光伏产品全球正常贸易的不确定性,也无助于美国内光伏产业整体健康、均衡发展。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主席霍帕称,ITC的决定有缺陷,因为该决定把美国大多数太阳能企业置于对立面。在美国,ITC结果出炉前的最后一刻,反对此次“201调查”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目前,在美国已经有16名参议员和53个众议院联名起来,反对此次“201调查”。9月21日,在ITC损害宣判前夕,来自内华达州、科罗拉多州、马萨诸塞州、北卡罗来纳州的四位州长向ITC递交了联名信并表示忧虑:一旦征税,将对其所在州的太阳能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导致空前的失业,以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的流失。

“成倍的价格将使太阳能装置的安装率在2019年下降超过50%,该调查将使美国减少88000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大量制造业岗位。”上述四位州长表示。“全球占比高达96.8%的电池、89.6%的组件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则预测道。

201条款诉求方要求将光伏组件价格提升至每瓦0.78美元,较目前现货价格高86.6%。在上述四州长来看,这并不是好事。“我们的公民正在要求更多的清洁能源,该项关税却可能导致美国失去了47个千瓦的太阳能设施。”美国四位州长担忧,成倍的价格将使太阳能装置的安装率在2019年下降超过50%,影响当地大规模储能和消费者装机的进展。

除了短期就业等因素以外,此举的长远影响可能更为恶劣:美国如果这么做,那么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在美国的发展势必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此,其原本就已经优势不大的新能源产业地位将更加受到冲击,其将很可能失去新能源行业的巨大发展潜质,逐渐被边缘化。

特朗普希望更加开放石化能源,但也同时承诺积极推进绿色能源,而此举既没有让美国本土就业得到缓解,反而阻碍了绿能源的推进。此前,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时候,包括加州等很多州政府在内就已经宣布,美国政府不遵守承诺,自己的州将如期兑现承诺。

这种美国中央和地方州在政策上的撕裂性、对立性在201调查之后可能愈演愈烈。

据了解,光伏“201案”最初起源于北京时间2017年4月27日,刚刚宣布破产的美国太阳能公司Suniva提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运用“201条款”,对非美国制造的所有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设立最低进口价格。随后一个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应国内光伏企业Suniva申请,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