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华君掌门孟广宝否认掏空海润光伏 称仍被海润欠款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7-09-25 15:47:38作者:赵毅波

在关于海润光伏的是非看似已尘埃落定之时,从未公开现身过的“华君系”掌门孟广宝走出幕后、向本报独家讲述另一个版本的“真相”。

在此之前的两个月里,这位辽宁隐形富豪的名字以一种并不光彩的方式与海润光伏联系在一起:“掏空海润光伏”“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种种指控之下,当时的孟广宝选择沉默。

去年,光伏巨头海润拟引入孟广宝为战略投资者,并将其扶上董事长之位。今年7月,海润原管理层突然发难,以上述关联交易等问题将孟广宝罢免逐出。

上周,随着“华君系”留在海润的最后一名董事辞职,华君系全面退出海润董事会。孟广宝选择在此时“让故事继续”。

9月18日,孟广宝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不仅明确否认关于关联交易的指控,还首次对外公开了他入主海润的台前幕后。孟广宝称,自己当初是在海润方面的主动请求下进入海润的,且对海润有大额的资金援助,截至目前,海润方面依然对其有欠款。9月22日,海润董秘问闻向本报确认,海润与华君系确有债权债务关系。

华君系“告别”海润

孟广宝首度现身

两个多月前的一纸公告,让以孟广宝为代表的华君系和原海润董事会成员的矛盾首次公开化。

7月10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独董徐小平提出罢免董事长孟广宝。公开资料显示,徐小平为法学博士、经济师,现为江苏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7月12日,海润光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解除孟广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罢免孟广宝的董事会会议结果为6票赞成、1票反对,孟广宝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人。

徐小平在议案中称,公司2016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6年内控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报告。孟广宝作为董事(长)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

“导致审计机构否定意见的事项包括公司与董事(长)孟广宝实质上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公司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等事项,上述交易事项部分绕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而实施,不受正常的管理体系控制”,徐小平称。

今年7月,海润光伏董事会秘书问闻对记者表示,这是孟广宝担任董事长以来,公司高层首次有人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从孟广宝进入海润担任董事长,到其被公开要求解除职务,中间仅有15个月的时间。

资料显示,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晶体硅一体化产能位居全球第七,国内前三。

孟广宝是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实控人,华君系掌舵者,因长期以来作风低调神秘,被外界称为辽宁隐形富豪。2016年1月起,海润光伏开始筹划通过定增引入孟广宝旗下华君电力等作为战略投资者,但该方案今年初已经终止。

这场始于7月10日的罢免风波引燃了外界对孟广宝的广泛质疑,一时间,媒体对孟广宝任内“利益输送”、“掏空上市公司”,对海润方面“引狼入室”的说法不绝于耳,孟广宝也被指为海润去年巨亏的罪魁祸首。近日,海润在一周内连续收到两封来自江苏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孟广宝也被要求“整改”。

与海润原管理层的公开发难形成对比,作为事件当事人的孟广宝彼时保持了缄默。仅在7月21日回复交易所监管工作函时表示,“本人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

周一,孟广宝在大连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称,当时曾想过开新闻发布会,但后来“选择了冷静”。9月16日,*ST海润(即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吴继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副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随着吴继伟的离开,孟广宝掌舵的华君系在海润不再拥有一席之地。

“(海润一事)算是一个天大的笑话”。9月18日,孟广宝在大连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这也是素有“神秘”之称的孟广宝首次面对媒体。孟广宝告诉记者,自己因海润一事感到“伤心”。

受邀成为“白衣骑士”

曾谋划重组海润

和目前公开信息中所呈现的经过有所不同,按照孟广宝的说法,华君系与海润的这场恩怨早在2015年末就已经开始。

“2015年12月24日,杨怀进来香港找我,请我支持流动资金”。孟广宝向记者回忆,这是自己与海润方面的第一次接触。

作为当前海润的第一大股东,杨怀进为光伏行业前驱,被称为“光伏教父”。今年初,由于在内幕期减持避损,杨怀进被证监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等职务。

按照孟广宝的表述,2016年初,海润光伏遇到了大麻烦。“海润被联合光伏‘锁喉’了。88亿订单,签了后(海润光伏)交不了货却拿了5亿多,对方就把他起诉了。”孟广宝称。

联合光伏的公告佐证了相关事实:今年1月的公告中称,因海润光伏未达成之前签订的合作协议,为此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要求(海润光伏)退还已支付的预付款5亿港元及其累计利息,同时还要求后者支付约2亿港元的违约赔偿。

联合光伏实力雄厚,属大型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早在2015年5月,联合光伏和海润光伏签订协议,联合光伏收购海润光伏在国内的17个光伏电站的全部股权,总额约为88亿元,创下全球光伏电站单笔收购总额的新高。

对于当时已经被披星戴帽的海润而言,这笔大单对其“保壳”意义重大。

因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海润股票已于2015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从“海润光伏”变更为“*ST海润”。如果2015年无法扭亏,就将被暂停上市。

孟广宝此时扮演了白衣骑士的角色。“我觉得钱能解决的事就不是事,后来我就让吴继伟成立一只基金,叫华财基金,把这个债给接了,(海润)免去了诉讼之苦,它就恢复上市能力了”,孟广宝称。

2016年1月,海润光伏宣布与联合光伏、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签署《转让契据》。“联合光伏将撤回仲裁申请,仲裁申请中暂估的2亿元港元的违约金风险将不再存在,因此将消除该仲裁事项对公司业绩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影响”,海润在公告中称。

9月21日,海润光伏董秘问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华财基金是华君方面介绍来的,和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是母子公司的关系,其承接了债权债务关系。

在应对联合光伏压力的同时,海润光伏在筹划定增,孟广宝的华君系成为主要定增对象。

根据当年1月定增方案,华君电力拟分别以不超过11.8亿元和源源水务80%股权预评估作价4.1亿元认购海润光伏本次非公开发行的59134.96万股股票。发行完成后,华君电力成为海润第一大股东。当年4月,孟广宝也被扶上了董事长之位。

“(杨怀进等)三番五次往营口跑,求我去海润(当董事长)”,孟广宝说。

根据孟广宝的说法,他被邀请进入海润实质上是去做担保,“那时候海润没有大股东,没有担保人。对方告诉我,我不去的话企业就周转不灵了。”

在帮助海润渡过难关的同时,孟广宝对海润也并非无所求。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孟广宝说,从光伏的角度讲,海润毕竟是老品牌的光伏企业,“所以我的想法是,华君电力重组海润,目的就是重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近日,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海润)厂区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及其生活区土地、宿舍楼等将于6月1日10时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昔日的光伏领军企业,在经历过债务危机、投资者诉讼、高

海润光伏光伏拍卖光伏企业现状
2020-05-20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5月14日,由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太阳能科技)10%的股权将进行第三次拍卖,本次起拍价格仅100元!本次拍卖为第三次拍卖。4月10日,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第一次拍卖,起拍

海润太阳能科技海润光伏光伏企业现状
2020-04-30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5月6日,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受委托拍卖设备及仓库存货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活动,本次拍卖包括四个电池车间及1个组件车间,总起拍价格为1.44亿元。其中,组件车间相关设备产品起拍价2

江阴鑫辉太阳能海润光伏拍卖
2020-04-24
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叫价两千万拍卖

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叫价两千万拍卖

近日,在阿里拍卖网站上了解到,继合肥海润厂区流拍之后,海润重要的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也即将进行拍卖,叫价2000万。这份股权的原主人是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目前这部分股权已被太

海润光伏光伏产业光伏企业
2020-03-20
辽宁富豪孟广宝“光伏梦”破碎:营口50亿项目命运多舛

辽宁富豪孟广宝“光伏梦”破碎:营口50亿项目命运多舛

四年前,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在上海签订投资协议,双方拟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携手建设沿海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065亩,投资额度达50亿

孟广宝海润华君集团
2021-01-10
昔日被弹劾董事长“归山” *ST海润保壳进入倒计时

昔日被弹劾董事长“归山” *ST海润保壳进入倒计时

一年前被弹劾离任的*ST海润(600401)董事长孟广宝正以另一种方式重回上市公司。8月14日晚间,*ST海润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YANGHUAIJIN(杨怀进)当天与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杨怀进拟将其持有的*S

ST海润孟广宝华君实业
2018-08-15
揭秘“华君系”600亿资产虚实

揭秘“华君系”600亿资产虚实

备受争议的关联交易、频繁的资金往来,7月12日,孟广宝被解除海润光伏董事长一职。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这位辽宁隐形富豪背后的华君集团逐渐进入公众视野。网传处于停工状态的保华金融中心,施工现场建设正常,当地

孟广宝华君集团海润光伏光伏企业
2017-07-17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君掌门孟广宝否认掏空海润光伏 称仍被海润欠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