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年内的100GW光伏组件出货量 出货量批量增长那质量呢?

发表于:2017-09-21 00:00:00     来源:PV-Tech



在本文的第二部分中,我们将主要关注组件产品的质量,以及市场下游活跃领域内当下所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在为公共事业规模系统应用发展过程中选择组件供应商和技术时做出有理有据的决定。

2016年组件供应趋势概况

在我们研究2017年和2018年组件供应状态之前,先来看一下去年内哪些公司的组件出货量最大。在延续了本文第一部分中对于中国市场/非中国市场的分类模式的同时,我们还将研究范围扩大至了仅针对中国市场的领先组件供应商,以及对于对于需对读者都极为关键的,哪些组件供应商主导了中国市场之外的全球市场。

在2016年的排名与PV-Tech网站在2017年1月份各企业公布其2016年四季度出货水平前发布的市场调研结果有着些许出入,但该类别内的冠军,晶科能源,在我们调整出货量数据后仍旧遥遥领先。

在组件出货量排名中,除了晶科能源处于领先位置之外,从2017年直至2018年期间,关于表中涉及的其他企业的在中国市场和非中国市场上产品出货量的关键信息也在文中有所阐述。

在2017年出货量预期中,全球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与2016年几乎完全相同。主要的变化是隆基绿能上升至第六位,排在协鑫集成前面。事实上,这些企业也是“硅基组件超级联盟”(SMSL)的组成基础,包括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晶澳太阳能、韩华Q-CELLS、隆基绿能和协鑫集成;这些企业均是笔者认定将能够在2017年内时限4GW以上组件出货量的,远高于其他组件供应商。

笔者在这一问题上最初的预测是在18个月之前公布的,目前来看与事实符合度较高。

笔者首次将面向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单独分类,列出了2016年中国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和去年产业内非中国市场上出货量排名前十位的供应商。

我们将中国市场上进行出货量排名的企业数量限定为五家,因为后面的排名大多是只有若干兆瓦项目零星分布在整个市场上,并不会对当前的情况造成任何影响。排名中最为显眼的是隆基绿能与协鑫集成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均出现在本文的第一部分中,并且与其他五名SMSL成员一样,正在寻求在全球供应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你不是一家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这里包括了台湾地区太阳能制造商和韩华Q-CELLS),那么你基本上只能在太阳能产业内的非中国市场(即全球其他市场)上开展业务;在这种情况下,表中右栏的排名则能够很好地衡量各家的竞争力与供应强度。

2017年非中国市场上排名前10位的组件供应商仍旧由美国、印度和日本市场所主导,欧洲市场紧随其后,最后是新兴市场上拍卖招标中标商的批量项目。这一领域是诸如First Solar、SunPower、SolarWorld和REC Solar等企业开展业务进行竞争的领域,同时也解释了之所以First Solar和SunPower两家公司在今年加大力度提高中国市场出货量。

最后,当我们向前展望2018年市场的时候,我们得出的排名仍旧由同样的7家SMSL供应商组成(并且与其他企业之间差距较大),同时,规模在2-2.5GW的第二梯队中的企业之间目前差别不大,仍不足以作出判断。SunPower公司凭借实现其p系列产品技术发展路线图并向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市场交付非IBC类型组件的这个摆动因素,具有重新进入名单的潜力。

出货量批量增长,那质量呢?

尽管组件供应商整体的标准基准仍旧保持十分坚实,但本节文章所要探讨的问题对于需要依赖组件性能长达20-30年的项目现场来说,确实价值连城。尽管无论是2kW的住宅业主,还是对吉瓦级投资组合的资产业主都是具有相同的风险,但很明显,后者在收购含有性能不佳的组件产品是所噪声的损失风险最大。

质量、可靠性和第三方认证等相关问题的最佳解决方式是通过可靠的数据和有理有据的分析与讨论进行解决,而这些内容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在本文接下来的内容中,笔者将重点放在了造成市场担忧情绪的原因、相关因素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在市场从补贴导向市场向后补贴时代转型且具有强劲年度增长趋势时,相关因素所具有的重要性等问题上。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详尽内容、获得相关数据、聆听相关企业关于组件质量和性能的看法,欢迎报名参加PV ModuleTech 2017会议。我们希望大多数的事实及数据届时将能够得以证实。

最后,笔者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阐述目前被产业广泛认可并理解的质量标准中的关键壁垒;组件供应商与资产业主之间所使用的不同专业词汇所带来的信息不匹配,以及这种情况是如何在外部投资商在评估太阳能在全球能源组合中的可行性时,对整个产业的可信度造成影响。

产能扩张、技术升级与成本下调仍旧是主要促因


目前,对于大多数光伏组件供应上来说,其背后的发展动因众多,并且均对各自的内部业务部门施加了较大的压力以期能够迅速应对各种状况。其中一些因素在本节标题中有所体现,而另一些对于太阳能组件应用十分重要的因素则是组件产品质量、可追溯性和长期现场运行稳定性。

同时满足所有这些标准无疑是极具挑战性的,并且对于大多数组件供应上来说,增加新产能(当前通常都是以吉瓦级计算的)和为PERC等技术理念进行工艺流程生就,并同时保证不在组件质量上进行妥协,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领域。事实上,中国市场上许多太阳能电池/组件供应商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研发领域内取得的成绩极少,如果PERC升级是目前仅有的项目,那么光就这一点就足以引起产业对执行满意度的预警了。

尽管上述问题的性质较为投机,下面的两个问题则必然会影响终端市场上所供应的组件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

将组件外包给包括越南和泰国等新兴制造国家在内的东南亚地区的第三方合同制造商;

极度依赖来自APAC地区不同国家的不同太阳能电池供应商的第三方太阳能电池。

当大多数组件供应商在谈论对OEM供应商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时,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也能够知道,制造质量已被高高地亮起了红灯。

直至目前,仅有少数领先光伏组件供应商能够自豪地实现零部件的100%内部自产,使得当销售订单储备占主导地位时,每家供应商都或多或少地在某种程度上均有着外包太阳能电池生产或组件装配的情况。这一结论在研读中国各家企业所发布的关于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获得相关业务的公告时在事实上被进一步印证,因为这些企业在中国之外并没有任何太阳能电池或组件制造产能存在。几乎已经是产业默认的形式,我们能够假设组件产品事实上是从东南亚地区内众多低成本合同制造商中的任意一家手中进行贴牌而来,并且越南市场在目前所占的比例愈来愈多。

如果对当前占据了太阳能产业95%以上规模的100家光伏组件供应商进行检视,并将中国制造/中国供应的组件产品排除在外,那么几乎没有几家领先供应商能够真正地宣称旗下100%的产品均是在自我监管、严格控制的厂区内完成的内部自产。

首先是由于技术差异化所带来的结果,其次是核心企业使命对生产质量的控制,使得First Solar或可成为太阳能产业中排名前十位的组件供应商中唯一一家能够宣称做到每个交付至终端市场的组件产品具有100%可追溯性的公司,无论该组件产品是用在公司旗下自有项目中或是第三方客户项目中。

晶硅产品供应商所供应的组件产品中约有高达50%的太阳能电池来自于不同的第三方来源,而组件完全在自有厂房实施中制造的情况也极为少见。在SMSL成员中的晶硅企业中,晶澳太阳能和韩华Q-CELLS能够宣称其所用来制造组件的太阳能电池来自内部自产太阳能电池的比例最高。这一点与晶澳太阳能及前德国/马来西亚企业Q-CELLS的企业均以单纯的太阳能生产角度发展业务成长为光伏产品制造商的状况之间并非巧合。

就在今年八月,韩华Q-CELLS提及了其使用内部自产太阳能电池来满足组件产品供应,其所提及的内容主要是强调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完全无LID的PERC组件产品供应;但是,仍旧让人感到十分惊奇的是,零部件和材料的内部自产质量控制并没有更多地作为关键性产品差异化因素被应用在产业内。

单晶还是多晶、PERC还是黑硅、LCOE还是电网平价:感到困惑了么?

任何人,只要他定期地与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太阳能投资组合业主进行沟通,就会很快滴意识到,太阳能价值链的上下游两端通常对哪些标准是十分重要且需要关注的、需要在市场营销中提及的,或是从定位的角度来看会影响项目可靠性的等问题毫无头绪。

养老基金们并不了解什么是单晶PERC产品,而组件供应商们也不大知道什么是杠杆式投资回报率的相关性,而在两者之间还有项目开发商、EPC企业、运维方和资产管理方等需要连接起来,而这些孤注一掷的决定均基于对某100MW太阳能电站在20余年时间内的运转性能的相关组件供应商、技术选择和材料清单的前期假设之上。

本文中所提及的顶尖组件供应商中,仅有少数几家有能力完成这些。而当从太阳能投资组合业主的角度来看待整个过程时,问题同样存在。

目前对太阳能产业年出货量何时超过100GW,或是单晶产品市场占有率何时超过晶硅市场的50%进行预测仍旧为时过早,但太阳能组件产品安装的投资回报确实对整个太阳能产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