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人士呼吁减轻税费助力光伏行业发展

发表于:2017-09-21 0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减免光伏产品及项目土地税收等对促进产业发展、推进平价上网究竟有多大的影响?东方日升市场部总监庄英宏认为,促进光伏产业平价上网的一个主要举措就是降低产品的成本。而减免光伏产品及项目土地税收等可以降低产品成本的很大一部分,这也有助于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如果对光伏产品实施退税50%的政策,将可以促使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资,鼓励企业重视产品研发,提高产能及产品质量。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认为,作为最大的光伏产品出口国,我国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产品一直处在国际前列,而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具备光伏发电的天然优势。降低光伏产品及项目土地税收,将可以降低光伏发电供给侧的成本及土地费用,从而推动用电侧及供电侧平价上网早日实现。对于组件制造商来说,税费负担下降将更有利于目前光伏行业整体毛利回归制造业平均水平后的发展。

目前,各类土地税收在光伏项目开发总成本中仍占有一定的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也延缓了产业步入平价上网的进程。

庄英宏认为,从税收方面来讲,整个光伏产业需要政府出台政策给予支持。企业也需要进行降本增效的举措,比如加大产品技术研发,以此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发电效率。产业评价上网,需要企业跟政府、市场的共同努力。

杨立友建议,在保证农业用地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进一步出台减税或免税政策。同时,通过推进高效平价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也有助于最终促成平价上网。

业内人士称,除了土地税收外,当前“光伏项目建设用地”属性界定尚不够清晰、土地须经多个部门协调管理、税额执行标准未统一等问题仍让不少光伏企业“碰壁”。

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项目开发方面,政府还可出台哪些细化政策?

庄英宏认为,不管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工商业屋顶电站,建设用地的确是建设电站的首要任务,如果不解决用地方面遇到的问题,这会影响企业开发项目的积极性,使很多好项目在源头受阻。但在相关部门的协调管理下,未来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整个行业都期待政府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并细化政策,争取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在杨立友看来,成本负担直接影响光伏电站投资商是否进行项目投资,影响项目开发的积极性。光伏发电是我国进行供给侧改革,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面。如果能对光伏发电项目采取税收优惠,这对光伏企业来说无疑将是好的事情。

在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金融手段非常重要。而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金融手段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呢?庄英宏认为,光伏开发项目,涉及到的成本比较大,因此很多光伏企业都会选择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这会产生利息,最终是产品成本的一部分。如果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庄英宏说,东方日升旗下的互联网子公司光合联萌,是为构建全新的能源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而打造的“新能源+金融创新+能源互联网”平台。光合联萌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将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合,力图打造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的生态系统。

“光伏发电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电站项目一次性投资,在整个生命周期(至少25年)都可以持续获得收益。然而,无论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项目,项目的初始投资对于公司或者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令不少投资商和个人对光伏发电项目望而却步。未来,光伏相关贷款门槛和利率降低、可再生能源企业发行企业贷,可以降低项目前期的融资压力,使更多企业和个人投资光伏发电,使用绿色电力,推动我国的能源结构转型。”杨立友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