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损失重大!警惕这些暴力安装、设计不当、运维不足的光伏电站!

来源:365光伏发布时间:2017-09-20 16:33:04作者:王淑娟

9月15日,以“户用光伏”与“光伏扶贫”为主题的“2017分布式光伏中国行·郑州站——户用分布式发展中原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光伏扶贫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的论坛就户用光伏和光伏扶贫的现状、发展潜力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同时也就河南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实施经验进行了分享。主办方特邀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高级工程师王淑娟女士以《做高质量电站——分布式光伏技术解析》为题做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

2017分布式光伏市场异军突起

户用光伏成市场最大亮点

王淑娟:今年的分布式发展超过了每一个人的预期,我们没有想到量能这么大。这里面最大的亮点就是户用光伏,我总结并分析了2011年到2016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从2011-2015的这5年,国家的分布式装机量每年大概在1-2GW之间,2016年迅速发展到了4GW。但是到今年8月底的时候2017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了40GW,其中分布式装机量超过了14GW。也就是说,仅今年新增的分布式装机量超过了历年累计总和,由此可见分布式光伏的爆发时代已经来临!

我列举了从1月到7月的分布式装机统计量,大家可以看到分布式装机主要集中在6、7月,这主要是由于政策原因引起的。地面电站是受规模指标限制,西部的电站是受限电的影响,东部的电站则受土地问题的困扰。而分布式电站不受规模指标限制,也没有限电和土地因素的影响,所以抢装量是非常大的。

之前有嘉宾说到年底自发自用的0.42元度电补贴可能会下调。大家普遍觉得调到3毛到3毛5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会导致收益的大幅度下降。大家都说我们干完6.30以后,可能会迎来一个12.30,那行业真的会很受伤。

分布式装机量这么大,户用是最大的亮点。根据国家电网的数据和电网的统计,2015年分布式户用装机是2万套左右,2016年是15万套,增加了7.3倍。今年预计将达到40万套以上,比去年增加了300%的量,明年乐观的估计应该是80万套以上,保守估计也是60万套以上,与今年相比也是接近200%的增长量,所以户用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正因为户用潜力非常大,所以几乎所有的光伏主流企业都投入这个领域,由于版面的限制我只列出了部分。现在市场上有20多个著名的品牌,像晶科、晶澳等走的都是经销商的模式。此外还有租赁的模式,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中民星光下的中民智荟平台。另外还有直销模式,像晴天科技,比高做得会比较好一些。还有一些著名的组件企业,刚才说的晶科、晶澳,还有阳光等等。

综上可见,户用市场增长得非常快,每年百分之几百的增长量,而且很多大型的企业都参与到这个市场。户用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无论是设备质量还是电气都非常好。但是户用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安装和运维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上。户用的项目很小,地面电站动辄20MW和50MW,但是户用项目是10KW和20KW,不足电站的千份之一,所以我们要进行本地化。

现在在销售环节,各企业都通过渠道销售,建了很多的本地经销商,实现本地化销售。虽然销售能跟得上,但是下面的安装和运维环节却有所落后。运维是技术性非常强的一个环节,虽然装机每年在百分之几百的增长,但是光伏行业的人才培养还没跟上这个速度,所以在标准化和规范化上是非常欠缺的。

2

户用光伏销售市场增长快

安装、运维的标准化、规范化未跟上

之前主办方让我做这个演讲,我说户用没有专门的技术标准,因为对于大型电站来说户用的技术太简单了。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执行的不好。所以下面我会结合原有的三大国标--设计标准、施工标准、施工组织标准,给大家说一下执行过程当中的问题。

先说安装过程当中的问题。户用的设备质量不错,但是在安装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是前期选址和前后间距设备不合理,出现遮挡严重的情况;第二是转运过程当中操作不当,组件出厂到安装现场出现损坏;第三是系统设计不合理,组件随便连一下就接到逆变器上了,完全没有大型变电站的精细化设计;第四就是我们的安装程序不规范,大多数安装人员是没有经过严格培训的非专业人员。

大家看下图,左下角就是后面的建筑物对前面的遮挡比较严重,右边是前面的树对我们的户用项目遮挡非常严重。

以下也是我自己拍的一个图片,前后两排间距非常小,而且农村普遍这个问题比较多。包括右图的情况,安装人员不会注意到旁边的电线杆和电线会对我们的遮挡非常严重,会对发电有影响。所以他们会说发电不行,但是为什么不行?他们是不知道的。

所以在设计国标当中,我们要求无论是建筑物的遮挡还是前后排的遮挡,一定要保证冬至日,也就是影子最长那一天的六个小时不遮挡,也就是9点到15点之内的6个小时不遮挡。其实这个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计算公式,这个就不详细说了。

主要是在不同的地区都是有一个影子倍率,它是跟我们的纬度是直接相关的,就是为了保证不遮挡留的间距地和遮挡物的高度,它的比值是一定值。在一些纬度高的地方,比如说黑龙江、新疆、内蒙一些地方纬度是在40度以上,它的影子倍率要在3以上,也就是高度增长不够1米的话,我要留够3米的间距才能保证不遮挡。但是像在广东、广西地区等纬度比较低的地方,纬度是1.5比以下,就是1米的遮挡物留1.5米就可以保证不遮挡。郑州是2.63米,前面的高度是1米,我要留2.63米才能保证不遮挡。

除此之外还有装机容量的要求,220伏只能装8KW以下的项目,如果户用项目做到8KW以上的话,就要走380伏的输出。当然户用项目很少有400KW以上,如果是400KW以上就不叫户用项目了。

大家也发现很多地方户用项目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比如说山东地区,它是要求这个村的户用项目总容量不能超过村里面变压器的70%;而河北有一些地方要求不能超过30%,比如说村里面的变压器是300千瓦,村里面最多是装90千瓦的户用,就是装10户或者是20户,再多就装不上了,这就提醒大家在装之前要先了解一下相关情况。甚至还有一些地区,村里面变压器容量太低,这也是不让装的。

另外大家看一下一个8秒钟的视频,这个是户用项目的安装现场,虽然只有8秒钟,但是暴露的问题非常多。

第一个就是它用的组件是7×10的安装方式,就是7个纵排列,也就是11米,横向是10米。大家想一下,我们一般纵向安排在3-4米,谁敢安11米的纵向。而且工人在安装过程当中是直接踩着过去的,因为它面积特别大。工人在安装过程当中甚至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

我也准备了标准的施工照片,首先施工的时候要佩戴安全帽,要系安全绳的,甚至对穿的鞋子也有要求,一定要严格做到标准化施工。

现在大多数地区的户用项目施工很难做到标准化。刚才提到的这个项目特别高,这样横向十几米高,一旦摔下来,问题会很大。所以在施工过程当中,标准化做得还是比较差的。

另外我看了一下是7×10,我不知道70个组件是怎么串并联的方案,我们对光伏组件的串联个数也是有要求,我们要求组件串联后最大的开动电压是低于逆变器的电压,否则逆变器会被烧坏的。

串联后的MPPT电压是要落在逆变器的MPPT的跟踪范围之内的,否则会影响发电量的。比如说260和265的组件,它的串联电压是38.6伏,MPPT电压是31.4伏,如果它的温度系数是0.42的话,我们以郑州为例,我查了一下,郑州的极端高温是43度,极端低温是零下7.6度,但是这个温度是电池片的温度,电池片的温度就是当我们的日照度升高的时候,电池片的温度会比组件温度高5-30度,所以我们测算的时候一般是用高出30度的这样一个水平来做最极端高温来测算。我们算了一下,以郑州的情况为例极端低温的时候开动电压是42.6伏,MPPT电压是34.08伏,然后极端高度的时候MPPT电压是26.88伏。

如果做一个构想,选用的单项电气最大的开动接入电压是580伏。

我们看一下580伏的话,就只能接13串,接14串的话,我们的组件就会被烧毁。如果我们选用三相逆变器,它最大的电压是1000伏的话,那我们就可以选择23串的顺序发电。另外我们还要看看MPPT电压是否落在MPPT电压跟踪范围之内,这个都是要经过一些计算的,不是随意的串并联一下就可以用的。

另外我们经常发现我们的朝向是不一样的,不同朝向的组件由于光照不一样,所以出率也不一样。刚才十一科技华总也说了,他们也要做一个统一的规划,所以当朝向不同的时候,总线是不能串联在一起,这是有要求的。

在走访户用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些项目的接地做得非常不好。这个做不好,可能会把家里面的用电气给烧毁。另外就是虽然做了接地,但是达不到要求,比如说标准是小于4欧姆,结果实际可能有500欧姆,根本起不到接地效果。

下面也是我走访的一个户用项目,也是一个特别典型的安装方式。

这家主人就说,我要把这个全部封闭起来,就是不留通风口,我全部用缝胶粘起来,这样的话就不会漏雨,下面就可以停车了,当一个车棚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风荷载有多大?像刚刚的7×10的布置,前段时间广东和福建都刮风,很多屋顶电站都被掀翻了,如果这样的屋顶电站如果不刮风没有问题,如果掀翻了就麻烦了。

如果是正规的设计,屋顶有烟囱,烟囱是有污染物的,而且温度比较高,考虑不周全的话对我们的组件出力是有影响的。

我们要规避烟囱,但是它直接把支架搭到烟囱上面了。我们做瓦房屋顶是安装挂钩的,最好是在瓦房屋顶上直接这样装,否则农村的量真不一定能够承受起高以后的风荷载,能否掀翻要看当地的风载荷有多大。

所以我们在做之前一定要做一个风载荷的演算,下图是标准的户用项目的安装,我们要么竖着安排一排,或者是横着安装两排,一定不能有七、八排那么高,风荷载太大了。

上面ppt中的项目也暴露了户用安装的一个问题,这个项目肯定是没有做载荷实验的,将来可能这个屋顶会被压塌。另外在彩钢瓦屋顶上都是按照一定的要求设计的,我们架这么高,很有可能被压塌。在彩钢瓦屋顶直接打水,这样就没有防水的处理,一年以后肯定会有漏水的隐患。右边这一张中的项目也加配重了,但是配重特别小严重不足,如果配重不足,风大的时候就会被掀翻。

这个是我在网上找的图片,可以看到配重不足,风大是会被掀翻的。

左边这一张图中,弯的地方按理说应该有一个弯管,但是它没有弯管,直接就是一折,这个就是野蛮施工。中间图中使用的是双玻组件,很高档。但是这个是刚刚装上不到一个月的样子,四个护角就只剩下一个了护角了,而且玻璃的边缘已经有破损了,这也是野蛮施工导致的。右边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刚刚装上不到一个月就开始锈蚀了。我们都说我们的电站可以用25年,这样的情况能用25年吗?

很多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浙江是行动最早的。浙江的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加强居民用光伏安装施工单位的管理,比如说列举了几个他们出的规范要求,他们会对注册资本,比如说至少要有200-500万上的注册资本,办公地点、人数等等做要求。因为我们也是高电压的等级,也是会电死人的,所以至少有两个人以上有电工证。包括我们备案的时候会对施工单位资质要有要求,要有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等,有这样的资质才会给你备案。另外还对社会指标、认证质保等做出一些要求。由此可以看到,地方政府也是在不断地摸索中完善对户用光伏安装和规范化的管理。

3

户用光伏普及速度快

用户缺乏光伏项目运行的基本常识

另外我们的户用光伏普及速度非常快,但是由于我们的用户都是老百姓,是非专业性的,对他们基础知识的普及是没有跟上销售的普及。比如说下面这个项目可以看到灰尘遮挡非常严重。灰尘遮挡尤其是早晚的时候会对发电量影响特别大,这都是有很多测试依据的。

上列图中,这个草长得特别好,用户想不到要把草清理一下。包括在光伏板上面晾一点东西用户也觉得挺好的。这些恰恰都体现了用户对光伏基本知识的缺乏。

下图是我们测试的项目,在光伏板上面有一个鸟粪,有鸟粪的地方的温度会比其他温度的地方高。但是下面还有一个草,这个草的局部温度比普通的温度高出40度,这个非常容易形成热干,严重的话会烧毁。右边项目也是被遮挡,下面是MPPT曲线,别的MPPT曲线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就遮挡的这一个功率直接下来了,直接体现了遮挡会对发电量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最后,还有踩踏的影响,下图左边是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留检修通道,工人在清洗和运维当中直接在上面走。右边图中也是在清洗过程当中工人直接踩上光伏板了。

这里有一个踩踏实验的视频,一共有三段实验,首先是走了一圈,之后两个是模仿安装。

安装的时候一般是两个横梁,如果在上面走一圈的话是什么情况。第二个实验就是在上面进行踩踏的实验,可以看到这样踩踏完了以后,走一圈以后就出现了上图右边的情况,在光伏板边缘形成了非常多的裂纹,如果在上面踩的话,组件是惨不忍睹,被踩得非常严重。所以无论是清洗的时候还是安装的时候,我们都要避免踩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近日,清源科技捷报频传,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迎来并网喜讯,开启2024智慧低碳新篇章。子公司清源易捷以高标准的施工质量、严格的验收标准圆满交付,赢得客户的一致认可。

清源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损失重大!警惕这些暴力安装、设计不当、运维不足的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