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高安全力支持光伏扶贫 汽运之都迎来新名片

发表于:2017-09-20 13:41:06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山西、山东、吉林发改委先后下发通知,拟将2017年新增光伏建设指标全部用于扶贫,仅这部分电站规模就达到1.8GW。而根据《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国能发新能[2017]31号),各省(区、市)2017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优先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河北、山东、河南、江西、湖南、湖北、云南、广东等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超过50万的省份,新增建设规模全部用于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已经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通过20年稳定收益,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据报道,2016年,江西省共帮扶76万人成功脱贫,效果显著,但依然有113万群众生活困难,需要更多产业和社会力量伸出援手,完成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的2017年全省“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和6个贫困县摘帽”目标。

在这方面,素有“汽运之都”美誉的高安市已经先行一步,通过在公共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与困难群众分享收益的方式,加速实现脱贫目标。

█ 开发企业:预计今年帮扶5500户

江西鑫晶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王总介绍,他们会按照每户5.83KW的规模,利用公共屋顶和村属荒地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在光伏项目并网前10年,每年为贫困户提供1500元资金补助,之后在电站生命周期内,继续提供每年200-500元支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截至2017年8月31日,鑫晶电力已经为1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助,支出扶贫款270000元。随着当地政府部门和供电公司对光伏扶贫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网改造工程明显提速。王总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完成超过32MW项目并网,为大约5500户困难群众提供援助。

由于扶贫项目收益较高,当地不少非贫困户也有了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计划。据鑫晶电力介绍,目前已有500多户居民申请安装光伏电站,未来三年他们计划在高安市投资建设户用光伏电站2万户。

█ 电力公司:加班加点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农村贫困地区来说,安装分布式光伏的最大困难,在于电网设施比较薄弱。从索比光伏网此前进行的户用光伏系统调研来看,每个村只有一台100KVA变压器、甚至几个村共用一台变压器的现象十分普遍。如果按照“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不得超过变压器容量25%”的要求进行建设,受益的贫困户非常有限。

不过,这个问题在高安已经被完美解决。据悉,当地非常重视电网改造工程,相关设施比较完善,消纳能力非常强,从未发生过限电现象。供电公司负责人表态说,光伏扶贫发电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只要是光伏发电工程并网需要,高安供电公司全天候配合各光伏企业进行农网改造。

上述负责人表示,供电公司已经与鑫晶电力达成一致,如果后者在工作中遇到需电力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同时,他们还通知各乡镇供电所负责人,全力配合鑫晶电力的搭火验收事宜,并对供电所负责人进行考核,责任到人。


王总介绍说,光伏扶贫作为民生工程,得到了市政府、市发改委、市扶贫办、高安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供电公司的营销、运检部门,多次放弃休假,顶着炎炎烈日为鑫晶电力提供技术支持,严把质量关,确保扶贫电站平稳运营25年。“江西的光照条件一般,年均利用小时数只有1000小时,好在供电公司从不拖欠补贴,每月25日准时下发,我们会立刻给贫困户转账。”

█ 补贴退坡?脱贫攻坚不能断

前不久,有媒体爆料称,2018年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可能大幅下调。尽管这种说法已经被辟谣,但多位消息人士指出,明年分布式光伏补贴下调为大概率事件。此外,江西、河北、陕西、江苏镇江、浙江绍兴等地的补贴政策也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能否延续尚未可知。

面对分布式补贴可能下调的趋势,鑫晶电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主动增加投资力度。王总表示,从2018年起,他们新建光伏扶贫项目时,每户对应容量将扩充至8KW,“要首先确保贫困户的收益不受影响,脱贫攻坚不能断。”

在高安市扶贫办和供电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当地光伏扶贫工程进展顺利,甚至成为高安的另一张“城市名片”。王总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的光伏扶贫事业不仅要做宜春第一,更要做江西第一!”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