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严打湿地建设光伏工程:江西某地开展“清河行动”

发表于:2017-08-2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8月22日,江西省鹰潭市林业局下发《鹰潭市 2017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于2017年8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清河行动”,全力维护林区、湖区安全稳定。

一是开展林政资源管理大检查。对全市的建设项目占用林地、采伐林木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规范全市林政资源管理,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监督检查。遵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2016年—2017年审核(批)的使用林地建设项目开展检查,是否存在少批多占、异地占用等现象。

三是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包括违法征占用湿地、开垦围垦湿地、填埋湿地、在湿地建设光伏发电工程等。

四是依法从严从快查处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加工、销售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五是其他影响较大的破坏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什么是:湿地光伏工程

据本网记者了解,由于土地资源匮乏,部分光伏项目会在鱼塘水面或滩涂湿地建设“渔光互补”或相关名目的项目。而这部门项目很可能就涉及湿地的使用。

根据,《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规定,在湿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应符合湿地保护规划,维护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不得影响湿地生态系统基本功能和超出湿地资源的再生能力或者给野生动植物物种造成破坏性损害,禁止在重要湿地擅自新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等。2016年江西某项目使用湿地建设光伏项目被媒体报道后紧急叫停。

2015年1月,浙江余杭区多名政协委员递交的一份反对在该区北湖草原建光伏发电场的材料,或许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光伏发电项目铺设光伏板势必挡住太阳光照,影响植物正常生长,赖于植物生长栖息的鸟类、昆虫等动物和微生物生存会受到影响,会破坏生态平衡。湿地一旦被破坏,修复起来相当困难。
另外,2015年7月,山东济宁、菏泽等地政府部门下发《关于立即停止光伏发电项目违法使用林地湿地行为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林地、湿地,对光伏发电项目违法使用林地、湿地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大依法打击和责任追究力度。

2015年12月,山东省林业厅也发出通知,严禁在林地、湿地等区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