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为民谋利,"屋顶电站"是否牢靠有了衡量标准

发表于:2017-08-17 00:00:00     来源:南湖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家里想要安装屋顶光伏电站,但是面对大大小小的企业,不知如何选择;选好企业,工程人员上门安装好之后,不知道用什么标准来评判这个“屋顶电站”是否合格……今后,嘉兴的安装户或许可以省掉这些烦恼了。

昨天,嘉兴市家庭光伏应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举行了成立大会,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浙江煜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合众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成为联盟主席团成员。联盟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发布嘉兴市《户用型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家庭屋顶光伏电站从系统设计到规范安装的一系列过程进行了标准的统一。

此前的7月底,政府主管部门正式印发《嘉兴市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企业综合评价办法》,在嘉兴经营的家庭光伏应用企业将被量化考核,并评出等级。这两个动作相结合,可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企业,安安心心安装屋顶光伏电站。

当天,《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黄志文简单解读了里面的条款。比如说,企业在合法建筑物上增设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应进行建筑物结构和电气的安全复核,并满足建筑结构及电气的安全性要求;在支架设计时,太阳能电池方阵及支架材料必须能够抵抗不低于120km/h(12级风)的风力;组件衰减率10年不超过10%,25年不超过20%,衰减率应由生产企业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等。

据悉,《规范》将于9月起正式实施。联盟秘书长沈福鑫说,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家庭居民光伏装机量已达13884户,装机容量77兆瓦;新成立家庭光伏应用企业50多家,总体上装机量大,企业数量多,但是企业资质参差不齐,市场较为混乱。“统一标准将推动市场规范、屋顶电站验收和管理等,同时有利于响应嘉兴‘光伏+’行动,更好地完成到2021年全市达到20万户安装量的目标。”

市光伏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规范》,目前我市也有明确的文件对相关企业进行评价,评价分为“A+”、“A”、“B”、“C”4个等级,年度综合评价等级为“C”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同时要进行为期3个月的提升改造,并对外公开,同时,“A+”和“A”类企业有优先推荐等优惠,便于安装户挑选到靠谱的企业。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开展第一次季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在家庭光伏领域,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技术规范,嘉兴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也和嘉兴的实际情况有关。作为一个地级市,嘉兴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装机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根据相关文件目标,到2021年,全市将建成20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的企业,为了规范市场,《规范》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