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云贵地区不适合建光伏电站?实测结果出乎意料

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7-08-1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在线谈》专栏。本期为2017年第十一期(总第十七期),主题为“云贵高原光伏管控”。我们请到了萨纳斯贞丰站高站长作为这一期的嘉宾,为大家分享经验。

>>电站介绍:

贵州贞丰光伏电站电站位于贵州省黔西南贞丰县,装机容量为30MW,目前已并网4.5MW,整个电站呈矩形,东西向长,南北向窄。占地面积51.5161h㎡。

>>站长介绍:

高站长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目前拥有21年的电力行业从业经历。1996年进入国有大型火力发电厂从事电力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电气方面的经验。2016年6月加入萨纳斯,首先于云南怒江兰坪光伏电站任站长,2017年调任贵州贞丰负责630并网工作,现在贵州贞丰任站长。

>>正文:

2014年年末,贵州省首个光伏电站威宁平箐站正式开工建设。打破了云贵地区不适合建设光伏电站的论断。在此之前,对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贵州等省份是否适合建设光伏电站,业内颇多争论。

贵州省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平均海拔1100米,多山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贵州省的气候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降水较多,雨季明显,阴天多,日照少。在国家光伏电站发电政策中,贵州属于三类资源区,补贴为0.98元/度电,建站难度大,管控比较困难。

很多地处云贵地区的业主因此望而生畏,对建成电站后能否保证发电量而感到迟疑。但就在今年的630,萨纳斯依靠区域化管理的硬实力,一举成功协助业主并网19座电站,其中就有位于贵州贞丰的一座电站。此外,萨纳斯还在云南怒江兰坪同时管控一座20MW的光伏电站,两座电站目前均运转良好,发电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云贵地区真的完全不能建设光伏项目吗?答案当然否定的。萨纳斯的技术团队对解决复杂地形复杂气候问题总结为三个要点:选好建设地址,加强日常巡检,防止极端天气。

云贵地区的天气因素对电站建设是否形成阻碍?

萨纳斯管控的电站位于贵州贞丰,多阴雨天的天气多集中于于夏天与秋天。冬天早晨雾大,中午晴,春天光照较充足。

在电站建设之初,萨纳斯以管控前置的思维,首先走访了当地村民,采集了大量当地居民的口述数据。

当地居民们认为:贞丰位于贵州西南部,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晴天。而根据建成站近一个月发电参数(贞丰站已并网一个月,目前装机容量为4.5MW,发电量截至7月28日已发50.5万度左右),初步推断,30MW全容量并网7月份可以发300多万度左右,贵州贞丰气候条件是适合建光伏电站的。

除此之外,因为当地海拔高,紫外线强,气温不高,所以光伏板发电效率高,而冬天几乎不会下雪,干燥晴朗的天气同样有利于发电。

云贵高原的地理因素影响

通常意义上,大部分的光伏电站都会建设在平坦的地面上。这样光伏组件可以以更好的角度采集更多的阳光,发更多的电。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地地形崎岖多变,电站建设难度大,山地道路复杂,巡检难度大。

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并非让人束手无策。

萨纳斯技术团队首先在选址上就有科学的考量,贞丰站建在一个相对海拔较低的小山头上,选址的地形相对平坦,深层为坚固的岩石结构,这样可以避免在阴雨天气多发的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

最难的要数电站巡检工作了,因为山路难行,汽车和小电车都无法通行,必须通过步行手量对电站进行日常巡检,这就对电站的监控系统要求很高,萨纳斯在贞丰站接入了最新研发的“e体化”监控运营平台,对各设备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故障隐患并做好预警,未来还将运用无人机进行大面积巡检,最大化减少人工巡检难度。

此类地形的管控难点

即使人力为电站做更多的工作,自然环境的劣势仍然存在,而这些问题将会给电站管控带来重重困难。贞丰站是630期间的并网电站,在接下来的25年管控期,需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贞丰地区阴雨天气较多,但是这里的气候特点很鲜明,通常是早晚下雨,中午晴朗,所以电站基本能够满时发电。

但是空气中毕竟水分较重,设备易受潮,需要勤检查。为此萨纳斯的电站组件设备上大多装有自动加热器。

此外还应该注意雷雨天气,打雷时线路易过电,易引起开关跳闸,设备有被烧毁的隐患,萨纳斯技术团队平时会频繁的对设备的接地、避雷器、灵敏设备的防雷进行检查,保证防雷设正常好运行。

但是多雨湿润的天气在给组件带来一些问题的情况下,同时也能使组件更久的保持洁净,这样也能为电站节省大笔的清洗费用。另外三类资源区的补贴为0.98元/度电,又比其他地区高,所以综合收益比较,在做好选址的前提下,在云贵地区建设的电站在精细化管控的前提下同样能够拥有较高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云贵地区不适合建光伏电站?实测结果出乎意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