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阳光电源浮体助力40MW水面光伏电站成行业标杆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8-05 14:02:31作者:solarbe

8月3日,由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Solarbe索比光伏网主办的“走近领跑者基地系列活动之——两淮地区光伏领跑者技术分享会”在合肥举行。

本次会议就两淮领跑者基地特点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光伏发电的多应用形态和新型技术应用成果。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福勤针对漂浮式光伏电站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经验。


他指出,“目前国内的漂浮电站主要结构形式可分为纯浮体结构及浮体+支架结构两种。阳光电源技术研发团队对多种适宜漂浮的材料做了评估和比选,比如说混凝土材质浮体的脆性易损,体积庞大、难加工等特点,比如PP聚丙烯材质的低温冷脆,非中空吹塑级材料,不易加工等特点,再比如不锈钢材质浮体的成本高昂、薄壁不锈钢易锈穿、安装难度高等特点,最终我们选择了各方面性能优良,可吹塑宜加工的高密度聚乙烯材料。

漂浮式光伏电站要在水中运行25年,就一定要解决自然光源老化、热氧老化、高温低温交替变化引起的应力疲劳以及高湿度环境下的设备防潮和腐蚀等问题。对此,肖福勤建议,“漂浮电站的设计要比地面电站的方阵更加紧凑,水面也更加平整,所以推荐选取2.5MW大容量的集装箱式逆变升压一体化设备。逆变升压浮台的作用在于承载逆变升压一体化设备,主要由主甲板和浮箱两大模块构成,具有制作难度小、使用寿命长、易维护保养的特点。”


谈到漂浮电站可持续之路时,肖福勤表示,“现阶段,漂浮电站的设计较为粗犷,系统方案也相对保守,导致造价居高不下;随着部分电站投入运行,相关运行数据得以积累,漂浮电站的优化设计和改进将有利于系统造价的降低;为此,阳光电源漂浮电站团队也一直在努力,目前已完成的阳光第三代浮体方案就具有适应性更强,成本更低,细节的处理更合理等优点,很快将面向市场销售。同时,阳光漂浮电站团队也在进行高寒地区漂浮系统研究、近海海域漂浮系统研究、漂浮电站自动清洗水幕系统研究等进一步扩展和丰富漂浮电站应用场景的研发行动,我们相信在各位同行的共同努力下,漂浮电站系统将会在经济性、系统合理性、安全性等各方面都会有更好的提升”。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应邀前往位于淮南市潘集区采煤塌陷区水域的全球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现场参观交流,乘游艇近距离观看设备运行情况。据介绍,该项目自并网以来,设备运行良好,发电量在同类项目中遥遥领先。参观电站的嘉宾对该项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多人表示“此前从未参观过如此壮观的水面光伏项目”,对两淮地区水面漂浮电站前景更加乐观。

随着西部用地减少及光伏限电等问题日益严重,在中东部地区建设水面光伏成为一条新的出路。与地面电站相比,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高,环境相对复杂,特别是深水区采用的漂浮式方案,至今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阳光电源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占地面积86公顷,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IP67级防水的逆变器和水上光伏专用智能汇流箱,确保整个系统在高盐雾高湿环境下的耐腐蚀性能,寿命可达25-30年,是理想的未来能源形式。

在两淮光伏领跑者项目招标中,阳光电源中标200MW,规模排名第一。相信他们会依托在浮体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技术当先的工匠精神,为我们呈现一份满意的答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阳光水面光伏牵头制定全球首个水面光伏锚固设计行业标准

阳光水面光伏牵头制定全球首个水面光伏锚固设计行业标准

近日,2021年第一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制修定计划发布,阳光水面光伏将牵头制定《漂浮式水上光伏发电锚固系统设计规范》。作为全球首个水面光伏锚固系统设计行业标准,对水面光伏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及水面光伏行业

水面光伏光伏协会水面电站
2021-07-02
推动光伏智能运维 促使水面电站高效发电

推动光伏智能运维 促使水面电站高效发电

近日,第二届领跑者计划之水面光伏电站交流会暨水面光伏电站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东旭蓝天安轩科技作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领先企业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暨研讨会,技术副总史稼轩先生就水面光伏电站的运维

安轩科技智能运维水面电站
2018-07-13
阳光电源浮体产品成功进驻日本

阳光电源浮体产品成功进驻日本

近日,阳光电源浮体产品完成日本水面漂浮实验电站首次供货,该项目由夏普在日本福岛县投建。作为全球重要的清洁能源市场,日本认证壁垒较高、极为看重产品质量与服务,对外资企业准入资质要求严苛。阳光电源在全球超

阳光电源水面漂浮电站水面电站
2018-01-30
阳光电源浮体助力40MW水面光伏电站成行业标杆

阳光电源浮体助力40MW水面光伏电站成行业标杆

8月3日,由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Solarbe索比光伏网主办的走近领跑者基地系列活动之两淮地区光伏领跑者技术分享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就两淮领跑者基地特点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光伏发电的多应用形态和新

阳光电源水面电站光伏企业领跑者基地
2017-08-05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6月10日,记者从包头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中国能源报6月8日刊发《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报道后,包头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发改等部门和项目所在旗县区政府进行认真核查研究,同时与企业积极沟通协商。据

领跑者光伏用地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11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限你单位于接到本通知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4月29日,来自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税务局的一纸《税务事项通知书》,让多家领跑者企业负责

领跑者光伏领跑者基地光伏用地
2020-06-08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成本正成为笼罩在光伏电站投资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

土地两税包头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06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记者5月16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获悉,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近年来,海西州在新能

清洁能源领跑者基地
2020-05-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阳光电源浮体助力40MW水面光伏电站成行业标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