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贷款照亮扶贫之路 人行平顶山市中支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发表于:2017-08-03 00:00:00     作者:叶松 来源:金融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 “在屋顶上装几块光伏板,只要有阳光,每天不用操啥心就可以发电挣钱。”近日,叶县叶邑镇思诚村贫困户李成功激动地对记者说。

叶县位于平顶山南部,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18个乡镇(办事处)、83个贫困村、14682个贫困户,贫困人口达4.65万人,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部浅山丘陵区和东部低洼易涝乡镇。其中因病致贫5873户,因学致贫597户,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4.1%。

李成功家5口人,女主人身体常年有病,行动不便,三个子女都在上学,全家只有耕地2亩,仅靠他一人打工养活,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家里缺乏劳动力;搞种养殖,资金是个问题。怎么脱贫,老李心里没有一点底,直到他听说了人民银行的扶贫再贷款政策和光伏扶贫项目。

“只提供了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在农商银行借款合同上签字后,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就建在房顶上了,每年能拿到3000多元补贴,今年俺家脱贫绝对没问题。”老李信心满满。

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是叶县政府引进的精准扶贫项目,采取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财政贴息、商行贷款、农户光伏发电入“网”创收的脱贫方式,贫困户不投入一分钱,就能装置到位。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选用“资产收益扶贫”的方法,重点扶持无劳动力、无资本金、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叶县农商银行和比高集团合作共同出资,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8KW光伏电站,每个电站投资5.6万元,其中银行贷款4万元,比高集团垫资1.6万元。收益每年贫困户分红3026元,其余优先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地方财政对贷款进行贴息。同时,为每户电站免费购买财产险,每个镇建立5人售后维护团队,确保电站运营正常。

为推动光伏扶贫项目,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与叶县政府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地方政府出资2000万元作为贷款风险保证金。实施“融资+融智”双轮驱动,多次组织政、银、企、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的座谈会、现场办公会,推动叶县农商银行与叶县比高新能源公司就光伏金融扶贫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形成“扶贫再贷款+农商行+光伏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具体操作时,由人民银行向叶县农商行发放扶贫再贷款,农商行运用扶贫再贷款并配套资金为每户发放4万元扶贫贷款,能源公司为贫困户装置容量8KW的太阳能小型光伏电站,农户贷款由政府贴息,发电收入先向贫困户分成,剩余资金归还银行贷款助力脱贫。

据叶县比高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叶邑镇为例,该镇10个村共4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并入国家电网后,机组一年为每户带来0.8-1万元收入,除去3000多元脱贫自留外,剩余的用来归还贷款,一般8-10年还完,而电站寿命通常为25-30年。据悉,比高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合同期限为20年,剩余10年发电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切实保障贫困户的收益。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扶贫攻坚的保障作用,创设“央行直通贷”业务,通过“扶贫再贷款+扶贫项目+信贷产品”的配套跟进,撬动叶县农商行增加信贷投入,引导其为光伏项目量身打造信贷产品,支持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助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开花。

与此同时,该中支推动农商行建立金融精准扶贫绿色通道,推动各金融机构搭建好多样化载体、制定规范公开扶贫信贷“明白卡”、出台服务保障制度,做好绿色通道服务对外公示,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实现金融扶贫各项工作看得见、看得懂、办得快。人民银行开展跟踪督导,并采取通报、约见谈话等措施,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叶县农商行对光伏扶贫项目实行贷款受理、审查、审批一站式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光伏扶贫贷款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目前,叶县共在叶邑镇40个行政村立项22万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3亿元。

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行长李高建表示 ,“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以及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基层人民银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光伏助力脱贫中,平顶山市中支目前已向叶县农商行授信4亿元扶贫再贷款,强力支持叶县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