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行业上半年装机靓丽 但未来增长存忧

发表于:2017-07-27 00:00:00     来源:中金在线香港特约


我们相信装机数量高 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到 630 地面电站电价下调所带来的抢装所致。根据能源局 数据,上半年光伏发电 51.8 太瓦时,同比增长 75%,并且限电情况仅较为集 中于新疆甘肃两省。两省均在上半年录得大幅限电改善,其中新疆限电率 26%, 较去年同比下跌 6 个百分点,甘肃限电率 22%,较去年同比下跌 10 个百分点。 以累计装机口径统计,上半年装机已达 101 吉瓦,较发改委十三五计划 105 吉 瓦目标已经非常接近。

未来装机增长存忧。市场信息普遍对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增长持乐观态度,并预 期分布式项目能够接续地面电站启动新的光伏需求增长引擎。尽管如此,我们 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相信分布式装机的增速加快与地面装机存同样逻 辑,即在组件成本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分布式项目的补贴在年内存较高的潜在 下调可能。在近期的光伏行业会议上,能源局官员亦表示出对于下游装机过热 的顾虑。在我们看来,能源局有可能通过设定 2020 年最高装机限定目标 150 吉瓦以控制过热的装机增长节奏,而这将意味着对应未来 3 年的装机存量将只 有 45 吉瓦左右。除此以外,我们相信能源局还有可能将 2017 年光伏建设规模 指标有所调低,并通过降低电价收紧分布式扩张。

201 条款增加淡季光伏产品需求。美国的光伏生产商 Suniva 启动了 ITC 的 201 条款,要求分别对电池片和组件施加 40 美分关税以及 78 美分的价格下限。 ITC 目前已受理了 Suniva 的申请,结果将会在 9 月 22 日前公布,并于 11 月 13 日以前提交美国总统作进一步决定。对于潜在光伏组件成本大幅上升,美 国的光伏电站开发商已开始采取主动措施,在 ITC 判决前加速光伏产品备货, 这在 3 季度将对光伏材料及组件的价格提供有力支持。对于光伏供应链 3-6 个 月的展望期,我们相信光伏上游的晶硅及硅片生产商将不受影响,因 201 条款 仅针对电池片和组件。但长期来看如果 ITC 采取了不利判决,我们相信美国的 光伏下游需求将项目回报导致不再可行而受到打击,这将影响整个光伏供应链。

行业展望:与大市同步。受政府调整光伏电价补贴机制及新能源补贴长期拖欠 影响,市场情绪对于中国光伏行业意兴阑珊,股价在上半年也处于较为疲弱的 状态。在光伏制造端,受国内市场高装机实现数以及美国 201 条款所带来需求 增长驱动,股价在最近几周经历反弹。基于保利协鑫(3800 HK)和信义光能 (968 HK)较低的估值水平,我们维持对于两家企业买入评级,但我们相信国 内市场潜在的装机上限将持续对光伏制造商股价造成压力,使光伏制造相关股 份缺乏价值重估的驱动力。我们的行业首选是协鑫新能源(451 HK)。我们相 信市场对于补贴模式的调整过度忧虑,并且对于补贴问题,我们相信政府部门 仍然具备有多重解决方案。除此以外,我们相信第七批补贴在年内推出将在短 期内对下游企业构成有利的股价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