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贫困村光伏农场 中利首创“智能光伏+农业科技”新模式

发表于:2017-07-19 00:00:00     作者:孙凌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自从光伏扶贫出现后,在光伏扶贫模式上,光伏企业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近日,由江苏中利集团首创的贫困村光伏农场模式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扶贫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农科院等17个部委办专家组织的论证会上通过部级论证,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中利“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填补“国内外空白”。创新“光伏农场”实现叠架收益扶贫,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新路径,具备规模推广价值。
图片4
三年探索 中利首创“贫困村光伏农场”新模式

记者从中利集团获悉,贫困村光伏农场是中利集团在原有“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基础上,通过三年的研究、探索,全新推出的一种精准脱贫创新项目。

图片2
光伏农场即可种植水稻、麦子、玉米等粮食,又可同时搞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养猪、羊、鱼、家禽类、花卉、观光旅游等特色种养殖。粮食平均亩产收益达到了3000元以上,特色种养殖平均亩产收益达到了8000元以上。

在光伏农场的帮扶模式基础上,还可以延伸发展“村企合作制”农场,实现全村农田农场化种植发展。创新了智能光伏+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就业的叠加收益,切实可行让贫困村农民实现25年稳定收益的精准脱贫。

覆盖产前、产中、产后 光伏农场实现多项创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是哪种模式,贫困村光伏农场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创新。

在初始安装方面,将光伏组件架到4米以上高度,光伏支架的桩距跨度达到10米,使光照率达到75%以上,全面实现了“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的大型机械化耕种。2016年11月14日,经中国农科院等技术专家,对中利光伏农场水稻项目现场实产验收,水稻亩产达到 602.1公斤,高于本区域其它水稻亩产。

图片3
在农作物生长阶段,中利集团创新研发了“智能光伏”云中心监控系统,对农作物的环境温度、土壤湿度、肥力等实时信息进行自动分析,利用光伏支架上的装置喷管,创新实现理了自动喷淋、喷灌、施肥等“智慧农业”。同时,利用光伏电源,创新设置了太阳能杀虫灯、除四害仪器等智能管理系统,创新实现了“无公害”休闲农业。

在农业大棚的栽培技术上,利用光伏支架加设了塑料薄膜顶棚,大幅降低了传统农业大棚的土地面积和大棚成本。采用营养液体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各类无公害蔬菜,亩产可达到1万元以上净利润,等同光伏发电的亩产收益。更重要的是,这两项技术的创新,可以在盐碱地、沙漠地区帮助建设村级“光伏农场”,不需要土地改良成本,提高扶贫收益。

在土地综合利用率方面,中利集团的光伏农场将所有道路、水渠、设备用房等都设置在光伏下面。传统光伏电站项目100MW占地3000亩以上,该创新项目只需2000亩以内,节约土地40%以上。

图片1
工资制脱贫致富 25年叠加收益脱贫

创新的扶贫模式赢得了各界的认可,从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10.17扶贫日论坛”当天签订15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协议开始,目前中利集团已累计签订了40多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协议。

“从去年11月30日首个‘包县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开工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在安徽灵璧、重庆丰都、吉林白城、四川宣汉等10多个贫困县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得到了贫困县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某贫困村支部书记在开工仪式上感慨发言:这是真正的稳定收益扶贫,感谢国家扶贫办、能源局、银行和帮扶企业的大力支持……

图片5
对于很多人最关心的中利贫村光伏农场怎样扶贫的问题,该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设一个0.4MW的项目,总投入约280万元。按照国家目前光伏上网电价计算,光伏发电(平均)收入约52万元/年。光伏农场约12亩土地的特色农业,种植中草药、中藏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种植、特种养殖等,能实现特色农业净收益5万元以上/年,累计全年收益约57万元。 按15年等额还本、付息计算,每年还本约18万元、支付利息约6万元、运维等管理费用约4万元,全年累计支出约28万元,按不同类别光照地区分别约为24万元~29万元的贫困村扶贫净收益。而光伏农场可提供贫困农民就业约30人。实施全村土地“村企合作制农场”发展,可提供贫困农民就业(2人/亩)约200人,实现20年农场工资制脱贫致富。

至于初始电站的资金来源问题,中利集团发起成立了100亿光伏扶贫产业基金,为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借入20%资本金,结合政策性银行提供80%扶贫贷款,建成的“光伏农场”产权归属贫困县所有,让贫困村拥有自己的发电厂+特色农场,实现25年叠加收益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