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凸显 推动消纳需综合施策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李将辉发布时间:2017-07-18 00:00:00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风电、光伏清洁能源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能源结构的优化转型注定充满波折,伴随阵痛。近年,一些地区出现了大规模弃风、弃光、弃水,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市场转型进入“爬坡过坎”的深水期。

清洁能源大规模被弃,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日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赴相关地区开展调研,了解“三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积极为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建言献策。

清洁能源发展迅猛

经过“十一五”以来的持续政策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从无到有,发展迅猛。国家能源局向调研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5.91亿千瓦,风电并网装机1.46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7800万千瓦,应用规模均居全球首位。

旺盛的发展势头使得清洁能源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实现了大范围的能源增量替代和区域性的存量替代,煤炭消费比重不断下降,2016年的煤炭消费比重相比2010年已经下降了6个百分点。

同时,清洁能源产业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成本下降明显。2016年我国局部地区风电成本已可达到0.47元/千瓦时,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风电实现平价上网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消纳能力不足凸显


然而,在清洁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的背后,受发展失调、改革滞后和政策制度缺失的影响,清洁能源消纳问题逐步显现。

延续多年的弃风形势还在恶化。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6年全年弃风电量达497亿千瓦时,这一数据是2014年的4倍。其中,主要集中在甘肃、新疆、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五个地区,近三年弃风量接近800亿千瓦时,相当于天津市2015年全年的用电量。与此同时,甘肃省的弃风率从2014的11%飙升到2016年的43%。

风电难熬,光伏的日子也不好过。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仅西北五省(区)弃光电量就达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弃光率高达32.23%。

此外,持续多年的弃水现象也未现好转迹象。据介绍,弃水分为正常弃水和非正常弃水两种,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数据有所出入,但可以确定的是,2016年西南非正常弃水再创新高,损失电量超过700亿千瓦时,已接近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昔日的基荷电源,核电去年也遭遇了降功率和低价上网的尴尬。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表示,“由于各种因素限制,核电不能满发,去年全国弃核损失电量达462亿度。”这一损失电量大约相当于全国1/5的核电机组全年停运。

一边是清洁能源装机的高速发展,一边是绿色电力被白白浪费,清洁能源亟待走出“装得越多,弃得越多”的怪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消纳
2024-02-02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1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能源消纳若干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加强跨省(区、市)新能源合作,扩大新能源区外消纳市场。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左右。”

新能源消纳电网
2023-12-12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全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O三五愿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规划提出,加快壮大包括新能源、海洋装备等在内的九大新兴产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

海上光伏新能源消纳
2023-12-08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9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消纳
2023-11-01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88GW,同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新型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容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96GW左右。然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消纳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其进一步

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
2024-04-10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从上表可以看到,除西藏外,青海(94.1%)、蒙西(94.3%)、宁夏(96.1%)、吉林(96.1%)、河北(96.1%)、陕西(97.3%)、甘肃(97.5%)、河南(97.6%)等地区,光伏消纳情况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8.0%)。

光伏消纳光伏发电新能源
2023-07-05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9月6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处于合理区间。风电利用率为9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光伏利用率为97.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光伏消纳
2022-10-06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双重国家战略机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更是为亿万乡村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的「绿色」阳光。

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消纳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凸显 推动消纳需综合施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