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将在2017 年启动世界最大规模碳排放许可交易市场

发表于:2017-07-06 14:10:34     来源:科技新报

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其他国家开始希望中国能对全球气候边变迁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似乎也想要成为环境议题上的全球领头羊。中国政府在近期的温室气体政策指南公布,2017 年将启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碳排放许可交易市场。

北京中国科学院的教授王毅表示,在国家的层级进行碳排放权交易,并向全世界发出声明,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此事态度认真。

中国已经筹备碳交易市场好几年了,并已研究欧洲与加州推行碳排放市场的方法,2013 年时中国也在包括了北京、上海等7 个省市展开了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试运作,到了2015 年底已经涵盖了超过2,000 家公司,截至去年9 月市场已累计成交达到1.2 亿吨的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2 亿人民币。

专家表示,虽然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不会一推出就达到完美,当下最重要的是先建立市场机制,在其中逐步学习,逐步完善。在保尔森基金会2017 年的年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则表示,他们将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逐步把中国8 个重点工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分别为石化、化工、建材、钢铁、造纸、电力、有色金属、航空,并力争在2020 年时市场运行达到基本的完善、公开透明、交易活络。他也表示,中国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到2050 年的减碳蓝图,下一步将与其他也在寻求减碳的国家加强合作与交流,中国也愿意和美国的新政府在这项领域上继续合作。

年会中,推动中美合作不遗余力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也表示,合作是可以有多个层面的,如国与国、城市与城市、州和省、企业和企业之间都可以有密切的合作。现在美国新政府才刚上任,此时此刻两国间不同层面的合作都十分关键。

不过,中国在成立碳排放许可市场会遇到的问题可能比想像中还大,跟西方不同的是,中国有很多工业部门相当庞大,并且是属于国有企业,这些集团有时比监管机构更强大,常常藐视法律已经不是新闻,官员干预市场以及地方的保护主义也是一大隐忧,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数据造假。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必须得到真实的数字。”保尔森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说,要推动碳排放的交易,就需要有真实的数字,以便弄清楚如何给排放定价。一些观察人士也说,虽然进行了一些交易市场的试运营,当时统计数据的不严谨和执行力不彰也可能伤害市场。

而且,在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后,一些规模庞大的公司可能会更不愿意接受碳减排交易,将可能拖累市场的推动。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任务,中国必须稳步前进,不能失败,如果中国的碳排放交易许可市场失败,不仅对中国,对全球碳排放交易都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王毅说。

FR:科技新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