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装潮”爆发 七成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增

发表于:2017-06-28 10:57:48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30日渐行渐近,光伏行业再次面临一个分水岭。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6·30抢装潮在最后两月爆发,带动七成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增。业内人士认为,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分布式市场、海外市场等需求都会落在三季度,下半年光伏市场不太会出现去年的断崖式暴跌。

2016年12月26日,国家正式下发调整光伏、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称从2017年1月1日起,一、二、三资源区“全额上网”的光伏标杆电价由每千瓦时0.80元、0.88元、0.98元下调至0.65元、0.75元、0.85元,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备案、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的光伏电站继续享受调整前的电价。

在此背景下,光伏行业再度出现“6·30”抢装潮。不过与去年3月就异常火热的局面不同,受各省去年增补指标是否通过、用地受限等因素影响,今年前四个月,整个光伏行业相对平静,4月末、5月初突然爆发,迎来井喷行情。

“5月到6月15日这段时间市场整体供应量只有7-8GW,而希望并网的量高达15GW。”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锦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多晶硅和硅片总体保持产销两旺,现有7万吨多晶硅产能超产满销,硅片产能突破20GW,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30%。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也表示,今年一季度,晶科出货量超过2GW,也是唯一一家单季超过2GW的光伏企业,二季度销售会继续攀升,再创新高,产能还是比较紧张。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预测,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27GW到31GW之间,其中超过20GW的量需要赶在上半年进行。伴随组件、支架等供应紧张的是价格的水涨船高。据了解,今年6月30日前,组件和支架付款条件更苛刻,市场以全额付款为主,其中,当前多晶组件价格为每瓦2.8元至2.85元。

“对于企业而言,在6月30日这个节点前是否抢装的关键是能不能算通经济账,当前电站造价的上涨会不会吃掉高电价补贴的利润。”协鑫新能源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叶超说,在大部分企业抢装的同时,有部分企业选择不抢装,认为6·30后,组件降幅会在每瓦0.15至0.2元,支架价格也会有一个幅度明显的直线式急跌,这样算下来最终实现的收益和6·30之前相差不大。他所在的企业采取“有保有控”的政策,6·30前主要集中开发前期工作比较成熟、发电条件好、低弃光率地区的光伏电站。

目前“6·30”带动的抢装潮即将结束,体现在业绩上的是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向好。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9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期盈利公司达13家,占比约7成。

FR:经济参考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