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央行印发《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7 00:21:0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有效路径,构建区域性绿色金融体系运行模式,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模式向绿色转型,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改革、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客观规律,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组织机构,创新绿色金融综合业务,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促进投资结构和经济发展绿色转型,为绿色金融改革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增长,科学发展。立足服务实体产业,防止脱实向虚,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相互兼容的新型发展模式,通过构建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差别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坚持统筹协调,重点推进。加强全面统筹、部门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设计符合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业等特色支柱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模式。

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统筹兼顾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短期和中长期效益,科学处理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绿色金融良性循环发展。加强政府在规划指导、规范运作、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商业性金融机构建立社会责任与业绩增长相一致的业务体系,既要创新服务,又要降低成本,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绿色投资,使绿色经济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

坚持稳步有序,风险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按照“规划先行、先易后难、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思路,积极稳妥、有力有序、精准务实,稳步推进组织体系、产品工具、机制体制和配套措施等各项创新,强化风险意识,提高绿色金融领域新型风险识别能力,稳妥做好风险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促进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目标。

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力争5年内通过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创新探索,试验区绿色融资规模较快增长,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基本建立综合服务辐射周边、工作机制灵活有效、风险防控稳健有序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等领域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探索在试验区设立服务绿色企业的现代绿色金融服务机构。支持试验区法人银行和商业银行省级、地市级分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在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允许当地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重点支持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建立适用于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定期开展实施情况自评价,探索开展绿色银行评级。鼓励当地村镇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业务。围绕投资绿色企业、产业和项目,支持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整车生产或销售企业发起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推进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以及专业性中介机构等参与绿色金融业务。

(二)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研发适合节能减排、绿色矿山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的能源效率贷款、节能减排专项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加大对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等防治的支持力度。鼓励研发适合污染防治等环保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绿色信贷产品,推进适合生态农业、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排水防涝设施“补短板”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产品创新。鼓励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境服务融资。审慎稳妥探索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及其收益权切实成为合格抵质押物,进一步降低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物业务办理的合规风险。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产业基金,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设立市场化运作的绿色产业担保基金,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支持的项目提供担保。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根据投贷联动试点的条件和要求,争取纳入投贷联动试点地区,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投贷联动,加大对科技环保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等业务。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绿色消费贷款产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型货运车辆节油技改贷款产品。支持汽车企业投资节油技术、开发新能源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尹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尹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1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主题,到城市副中心调研并指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他强调,要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形成更多绿色发展生动实践,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绿色电力绿色金融
2023-12-06
北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北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近年来,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治理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在保持稳定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北京借助金融手段,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绿色金融碳排放
2023-11-01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在光伏产业投资热情不减的背景下,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于4月15日在扬州高新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预计将引入N型210—TOPCON组件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全面运作后将具备年产10GW电池组件的能力,整体项

新霖飞集团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
2024-04-22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硅基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全文】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硅基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全文】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西省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关于加快构建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的工

太阳能光伏
2024-04-22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央行印发《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