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池不再“看天吃饭” 阴天、夜晚都能用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7-06-26 13:36:33

太阳能发电主要有两种形式,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是利用太阳辐射所产生的热能发电,而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伏特性效应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夜晚能发电的太阳能电池

大多数人认为太阳能电池只能在晴朗的白天使用,其实不然。随着科学家们对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深入,可在夜晚发电的太阳能电池已经被成功研发出来了。据新华网报道,“全天候”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当太阳光照射到太阳能电池时,并不是所有的太阳光都能被电池所吸收并转换为电能,只有部分可见光被有效转换为电能。为此,研究人员在电池中引入一种关键材料,使白天太阳光照时,这一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略有提高,同时还能把未被吸收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的能量储存在这种材料中,并在夜晚以单色可见光的形式释放。此时,单色可见光又被光吸收剂吸收并转换为电能,从而实现了太阳能电池在白天和夜晚都可以发电。

此外,据《科技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也开发出一种属性奇特的纳米超材料,该材料有着纳米级的微结构,由黄金和氟化镁组成,能向特定方向发出辐射,还能改变形状发出特殊的光。这种材料可以用来制作热光伏电池,并在黑暗中通过收集热量来发电。

阴雨天也能用的太阳能电池

除了夜晚,阴天也能用太阳能电池。《科技日报》曾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钙钛矿材料作为捕光设备,并使用一种有机空穴运输材料取代传统电池中使用的电解液。这一方法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提高到了15%,在阴天和人造光环境下也具有较高的转化效率。

相信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未来太阳能电池的使用将越来越普及、便利。

FR:人民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之亲子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之亲子活动

2024年3月10日,在西咸新区,用绿色低碳科技第二课堂的太阳能汽车科普教材,西安太阳能学会参与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延长壳牌新元路加油站开业庆典中的亲子活动项目。太阳能汽车科普教材,是特别受孩子们欢迎的绿色低碳科普模型,工作原理是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驱动直流电机,经过减速齿轮组传动,推动模型汽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13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国家发改委: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退役风光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的难点问题

国家发改委: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退役风光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的难点问题

12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出席发布会,通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保障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能源电力和生活物资供应有关情况,介绍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最新出台政策文件等情况,就应对寒潮低温天气能源保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退役光伏设备风电
2023-12-19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电池不再“看天吃饭” 阴天、夜晚都能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