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官方、机构、专家摆数据:2017光伏新增装机30GW妥妥的!

发表于:2017-06-22 09:01:40     来源:能源新闻网

中国光伏日“6.30”就要到了,国内光伏市场已经热火朝天。一边忙着推进在建项目完成工期,另一边筹划着接下来的项目规划,2017年下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成为光伏人最为关心的话题。

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多大?

第三方研究机构的预测偶尔也会“打脸”,在此不妨从官方、第三方机构和市场三个维度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或能找到更符合实际的答案。

2016成绩斐然

说到2017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一事件和数据不得不提,那就是“6.30抢装潮”和2016年光伏电站装机量。

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77.42GW,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 GW。

过去的2016年,无论是新增装机容量,还是累计装机容量,中国均创造了全球第一。在这个漂亮数据,以及光伏上市企业普遍交出完美业绩答卷的背后,“6.30抢装潮”带来的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功不可没。

2017变数迭生

2017年,随着国家继续采取补贴政策“退坡”,加之美国总统特朗普调整能源发展重心,以及Suniva与其债权人申请201条款,全球光伏发电市场前景因此而蒙阴。

而继2016年大型电站项目竣工、并网之后,大型地面电站发展规划迟迟未出,业内的预期和态度更加趋向谨慎。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为60GW。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77.42GW。以此来测算,大型地面电站已无配额。

大型地面电站是推动市场增长的主力之一。没有大型电站作支撑,单纯依靠刚起步的分布式光伏很难扩大市场规模。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在2017首届光伏领跑者论坛上表示,中国光伏组件、电池产能已超过60GW,2016年的产量超过53GW,国内需求为35GW,占比60%以上,如果地面光伏电站不能释放出一些空间,单靠分布式根本无法消纳这么大的产能。市场空间受到挤压,这会对光伏制造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上半年厂商的感觉并不明显,但如果下半年不放量的话,预计今明两年光伏制造产业都面临很大的问题。

地面电站规划待出

5月份,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称,新一批光伏领跑者基地总规模为8-10GW,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国家能源局关于大型地面电站的发展规划进入倒计时。

不过,当前业内纠结的核心仍在于新的增量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并网光伏发电34.24GW,同比增长81.6%。其中当年装机容量占总装机77.42GW的44%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需求在短时间得到快速释放,后市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或更强的爆发力,这是2016年市场高速增长后在人们心中引发的顾虑。

正因如此,2016年“6.30”之后,一些看空光伏组件价格、电站装机规模的分析报告一度很有“市场”。

事实上,第三方机构发布的预测,光伏行业专家传出的声音,第一季度市场运行现状,均显示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前景稳中向好。

GTM:新增装机37.65GW

作为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GTM Research在其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太阳能需求监测报告”中预测,2017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将增长9%,增量约为85.4GW,较2016年总装机78GW多出7.4GW。

对于中国市场,GTM不敢“怠慢”,大幅上修了中国市场增长预期,由原来预测市场将紧缩7%调整为增长9.4%。

按照测算,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需达到37.65GW的水平,才能与GTM增长9.4%的预测相一致。

此外,GTM预计2017年印度新增装机容量将翻番,近10 GW,日本将达到8GW,美国收缩幅度将超过10%。

彭博新能源财经:27GW-31GW

相比GTM激进的预测,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略显“中庸”。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7年的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7GW-31GW,其中20GW将在上半年进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GW-30GW

立足于国情和光伏市场发展现状,国内权威行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预测相对稳健。

2017年2月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以下简称《路线图》)。

《路线图》表示,2017年在保守的情况下,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光伏装机增速将会加快,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逾20 GW;在乐观的情况下,2017年新增装机可能会达到30GW。国内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市场较松。

秦潇: 上半年新增装机将超10GW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员秦潇在接采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将会超过10GW。

“光伏大咖路人甲”:25GW-30GW

参与光伏电站建设,并有着6.30抢装经历的一线企业,其发声可能更加贴近市场现状。

某不愿具名的光伏业内人士在接受能源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从今年6.30抢装情况来看,整体而言实际装机量要低于原来的预期。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前几年的很多指标已建设完毕,今年发布的指标仅是解决了存量问题,新的增量并不是很大;二是制造端光伏组件价格高企,特别是高效的单晶偏离它的价值,限制了大家的抢装热情。预计光伏组件回落到正常水平后,领跑者计划装机将会提速。

“今年分布式市场将会出现快速发展,预计全年装机量将会达到8GW-10GW,未来分布式在光伏发电中占比将会逐渐提升。对于整个光伏发电市场,全年实现25-30GW的装机量应该不是问题。”该人士进一步阐述道。

国家能源局:计划新开工20GW

市场预期趋向理性,市场真实情形又是如何?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就已明确了年内太阳能发电的发展目标,并做出相应的部署安排。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表示,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GW,新增装机规模18GW。有序推进部分地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0GW。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7.21GW

时隔3个月后,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

简况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装机达到7.21 GW,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 GW,同比下降2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 GW,同比增长151%。

从光伏发电装机分布来看,中东部地区成为全国主要增长区域,新增装机6.39GW,占全国新增装机的89%。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继续提速,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和江苏四省。

30GW装机量可期

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有6.30的存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光伏装机量不会差,第四季度可能回归传统淡季,但若以一季度7.21GW的量来推算,年内实现25GW-30GW的目标可期。

2017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有多少?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好在6.30已经来了,答案就交给市场和那些忙碌在第一线的光伏人吧。

FR:能源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