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一带一路”能源投资指南

发表于:2017-06-19    

如果马克·波罗穿越到今天,目睹他曾经描绘的东方大国,回溯一路走来的商道,会给当下的商人什么建议?毋庸置疑,丝绸、茶叶、瓷器,亚麻、胡椒、骏马,都不会出现在他的建议清单上;能源,则极有可能成为他的首选。

“一带一路”战略正让世界发生变化。其中,能源最有机会代替丝绸,成为新的媒介和载体,助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实施的主体,能源企业迎来的也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覆盖亚欧六大经济区,从东南亚、南亚延伸到非洲、欧洲。单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就分别占到世界总储量的57%和78%。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几乎都与能源往来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中国的能源企业恰好处在“走出去”的阶段,以寻找市场、配置资源、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拥有一部投资宝典,就十分必要了。

电力、油气当先锋

湖南卫视今年的《歌手》节目播出之后,相信不少人都被迪玛希——这位哈萨克斯坦的国宝歌手——圈粉了。凭借海豚音和高颜值,迪玛希大放异彩、人气高涨,斩获亚军,就连关注节目的两国观众也对彼此国家产生了更多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交往远不止于此,而是早已通过多种形式联通在了一起,中哈原油管道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合作。它是中国第一条战略级跨国原油进口管道。就在不久前,中国石油宣布,截至3月29日11点58分,中哈原油管道实现累计向中国输油1亿吨。

“一带一路”范围内陆上原油和天然气主要富集在中东、中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要将这些资源持续、经济地输送到国内,能源通道建设无疑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大重要机遇。目前,由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构成的西北部油气通道,中缅油气管道构成的西南油气通道,以及中俄油气管道构成的东北油气通道,都是中国陆上能源进口的重要战略通道。

对企业来说,沿着油气运输产业链,向上游和下游开拓,都有不少商机。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教授看来,能源投资合作活动存在多种合作模式,其中油气企业“走出去”最早,要着重发挥好培养起来的各种优势,包括人才储备、已有成果和管理经验,等等。

在上游领域,可以加大对勘探开发项目的参与和投资力度。沿线油气国家当中,既有像哈萨克斯坦、伊拉克这样开放程度比较高的,也有像其他几个中东国家那样,因为国有化程度比较高,加之受宗教、宪法的制约,很难进入其勘探开发领域的。发掘潜力、抓住时机、积极合作,应该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的切入口。中石化在伊朗投资建设的亚达瓦兰油田,就是凭借提供伊方急需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拿下了这个探明储量超过300亿桶的特大油田的开发项目。

在下游领域,可以更多参与炼化项目。“一带一路”沿线的多数油气资源国家,尽管资源储量丰富,油气生产能力也比较强,但是油气的液化和炼化能力比较匮乏,导致天然气液化生产出口能力偏弱,成品油也严重依赖进口。根据英国石油公司2015年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东的炼厂产能仅占全球的8.5%,和当地61.5%的探明储量所占比重明显不匹配。而炼化正是中国的优势产能之一,相关企业完全可以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与资源国共同合资建设炼油厂、天然气液化厂、油气管道、存储设备和化工厂等配套项目、设施。这也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具体落实和体现。例如,吉艾科技就与洲际油气合作,在后者进军中亚上游勘探业务之际,从配套的油服、炼化领域进驻中亚,新建了塔吉克斯坦丹格拉炼厂,成为其近年业绩的最大看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