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说好的光伏政策严肃性呢?

发表于:2017-06-12    

在社会生活中,法律、法规、政策,政策的严肃性是排在第三位的;但是在光伏产业中,在平价上网时代到来之前,政策的严肃性是排在第一位的,因为政策的价值是第一位的。

当前的光伏是一个非完全市场化的产业,如果没有补贴政策,光伏发电就只是人类清洁能源利用的一个童话故事;因为有了补贴政策,2016年德国的光伏发电已经占到总发电量的6.5%,中国则占到了1%,并且还在快速增长之中。

5月12日,一篇《加急!能源局通知各省区18日前上报“十三五”集中、分布式光伏分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简称“通知”)的政策,因为重要和急迫,被各光伏媒体以夸张的题目争相发布,瞬间铺天盖地。

光伏人所以关注光伏政策,是因为政策有价值。而政策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的严肃性。

可是,一段时间来,在老红的感觉中,光伏政策在光伏人心中缺少了应有的严肃性。

就比如“通知”吧,面对瞬间铺天盖地的“通知”,和一些光伏人聊天,老红发现不少人未曾细读,问到原因,却是同一个回答:有些麻木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老红试图从自己看到“通知”后的几个直觉和最终放弃关注的一个自然而非理性过程,来剖析这一现象。

第一个直觉是关于时间的。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光伏人心中何等重要、必须严谨,可是“通知”要求8天内(中间还有2个公休日),各省不仅要报送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规模方案,还要“商请相关电网企业对年度新增建设规模接网条件和消纳方案进行研究,并请电网企业出具电力送出和消纳意见”,时间来的及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报送的方案,会是一个科学而严谨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规模方案吗?老红注意到,私下里几个光伏微信群中也都有着同样的疑问。

第二个直觉是关于逻辑的。“通知”要求上报内容“分别明确分年度的本省(区、市)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新增建设规模”,在老红看来,如果是上报户用屋顶分布式电站的建设规模还有逻辑可言,而上报的其他新增建设规模只能是建立在难有结果的逻辑之上。这是因为:

其一,指标没有保证。根据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是105GW,扣除60GW的分布式,严格意义上说集中式电站指标已经用完,上报集中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的意义何在?

其二,补贴没有保证。在光伏发电补贴越欠越多、一时还看不到解决这一问题可能性的前提下,上报集中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的意义又何在?

其三,“通知”没有细分市场,不够严谨。比如“通知”中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受各地区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限制”一句,现实中,只有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有保障,而其他“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没有补贴保障的。

以上只是老红浏览“通知”后的几个直觉,在这几个直觉不能被明确否定之前,老红注定缺少深入关注“通知”的积极性。于是,“通知”对于老红自然缺少了严肃性。

以上直觉的产生,不是什么新的研究结果,而是光伏路人皆知的事实。相信“通知”也一定有着许多老红不知道的背景,所以对于以上几个直觉,被知道背景的人轻易否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被否定不可怕,说明还有人在关心政策。可怕的是,光伏人越来越不那么关心政策了;可怕的是,对于“通知”的严肃性,看得到有光伏人私下质疑,却看不到公开讨论;可怕的是,一些不合逻辑的事情,光伏人却在按照符合逻辑的事情来思考、来传播、来执行。

两年前,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的陶光远写有一篇《光伏发电补贴将成中国不可承受之重》,唤来了中国光伏人的一片讨伐之声,老红也是声音最高者之一。前两天陶光远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专家群重提此事,再次说:德国光伏的今天就是中国光伏的明天。可此时的老红,却因为支持以上几个直觉的事实的大量存在,已经没有了讨伐他的自信。

失去的这个自信是悲哀的:德国的光伏补贴政策是知道自己做不到,就宣布自己做不到。中国的光伏补贴政策是不管自己做得到还是做不到,但一定不能说做不到。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光伏政策严肃性的缺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