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停牌 煤电央企合并传闻再起

发表于:2017-06-05 08:43:32     作者: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晚间,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同时,国电电力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国电集团旗下英力特、*ST平能、龙源技术也宣布称,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通知,获悉其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将于6月5日起停牌。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同时停牌,引发了业内对双方合并的联想。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今年还向投资者豪气分红超590亿元。根据年报,神华集团目前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也就是说,590亿元的大红包,大股东能够获得432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神华集团来说,获得这笔分红可能会用于兼并重组其它煤炭央企。

沈萌还认为,首先煤电供需矛盾历来是不易调和的,而神华作为煤电一体化的成功样本,充分证明煤电结合后,有利于企业提效增利;其次神华此次在上市公司大举分红后手握巨额资金,合并后可以有足够弹药整合煤电一体化,并更好地应对煤炭削减产能和电力市场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煤电央企重组的预期不断升温。

3月底,神华和大唐合并的传闻传出,随后双方对此进行了否认。

5月份,又有消息称,神华、中广核和大唐有望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

“两会”期间,发改委、国资委有关人士频繁提到煤电央企兼并重组是解决煤电产能过剩的手段之一。

近期,有关部门再次强调煤电重组一事。

就在6月2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彭华岗还指出,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参考国企重组的成功案例,煤电重组可能分“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煤、电联姻”、“央企兼并地方国企”三种可能。

他还强调指出,为了发挥产业链优势互补,参考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纵向重组整合,随着煤炭企业盈利能力的好转,电力和煤炭作为上下游也存在双方交叉持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