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赴江苏调研:破解制约光伏产业发展难题

发表于:2017-05-31     来源:团结网


5月23日至25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带队就年度重点考察课题“关于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赴江苏开展调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民建江苏省委会主委洪慧民参加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在南京、常州、苏州召开三场座谈会,与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交流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实地考察了省内光伏产业的重点企业。

调研期间,陈昌智会见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史和平等省内领导同志。

5月23日,在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代表省政府全面介绍了江苏省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省能源局、省经信委、省国土厅、省电力公司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围绕光伏产业发展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郝明金介绍了调研组来意和调研背景。他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已经走在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前列。但是目前光伏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有的地区弃光现象严重,本地消纳能力弱,外送通道不畅等,影响到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因此,对光伏产业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光伏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每次座谈,陈昌智认真记录,并就完善光伏产业用地政策和相关土地税收优惠政策、解决光伏发电补贴资金发放滞后、提升电网平衡调节能力、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等具体问题和与会代表互动交流。

陈昌智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光伏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合理编制产业规划,及时出台配套政策,着力支持科技进步,不断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方式,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在工信部已发布的五批符合规范条件的光伏企业中,江苏入围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4月底,江苏光伏发电装机总量位居全国第五,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省份,也是调研组将江苏作为调研第二站的原因。

结合此前调研组在甘肃的调研情况,陈昌智指出,要重视并研究好西部地区发电和东部地区用电矛盾。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消费革命的必然趋势,要从全局出发,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实现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资源互补和共同发展。

陈昌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可再生能源重要性的认识水平,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要更加深入地认识推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陈昌智建议,通过不断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推进光伏产业市场化发展;适时出台国家跨省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对光伏行业有一定程度的减免;光伏发电补贴资金要尽快到位,缓解企业财务压力。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光伏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

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等相关部门同志,以及从事光伏产业的民建会员企业家参与了调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